晴時多雲

百億舊左營國中校地維持公園 將朝容積率移轉規劃生態廊道核心

2022/06/20 13:55文/記者林耀文

廣達1.8萬坪位於翠華路、勝利路旁的舊左營國中校地,去年變更商業區土地原打算採公辦都更招商,市價高達百億元的基地,去年底高市府政策大轉彎轉定位為公園使用,經舉辦3場發展願景座談會後,共識未來將朝五大方向推動規劃,在公園使用地位不變的原則下,將進行容積率移轉規劃,優先考慮鐵路地下化廊帶接受基地。

眾所矚目廣達1.8萬坪的舊左營國中校地,去年變更商業區土地原打算採公辦都更招商,市價高達百億元的基地,去年底高市府政策大轉彎轉定位為公園使用,最近陸續由公民與專家、學者、文史團體等舉辦3場發展願景座談會後,共識未來將朝五大方向推動規劃,在公園使用地位不變的原則下,將進行容積率移轉規劃,優先考慮鐵路地下化廊帶接受基地,都發局下年度將提出舊左中為核心的生態廊帶規劃。

舊左營國中未來發展願景座談會第三場於6月18日登場,前兩場次公民參與超過200項公民意見,所彙整出大左營&舊左營國中校地願景勾勒階段性成果,現場聚集大約60位民眾與會,涵蓋在地商圈協會、在地文史協會、地方青年、美國學校校長、關注民間團體、學生團體、學術單位、市議員、議員參選人、里長等。(圖:高市府提供)

舊左營國中未來發展願景座談會第三場於6月18日登場,以呈現前兩場次公民參與超過200項公民意見,所彙整出大左營&舊左營國中校地願景勾勒階段性成果,現場聚集大約60位民眾與會,涵蓋在地商圈協會、在地文史協會、地方青年、美國學校校長、關注民間團體、學生團體、學術單位、市議員、議員參選人、里長等。

高市府都發局副局長蘇俊傑表示,舊左營國中原本擬採公辦都更的方式做開發,因受到市民關注,擔憂蓮池潭風景區天際線及景觀風貌受到破壞,因此,在去年底時市長宣示保留舊左營國中綠地與老樹,市府也在今年提出「北高雄生態廊道計畫」,從都會公園、後勁溪、半屏山、洲仔濕地、蓮池潭、舊左營國中校地、大小龜山延續到柴山,發展成生態廊道,而中途經過的科技園區也將會綠化,打造生態綠廊公園內的半導體園區。

而思考舊左營國中動向的同時聽取民眾的意見,發現大家要的不只是舊左營國中好,更是希望大左營的文化、交通、觀光、經濟等面向也有整體發展,接下來會將大家的意見整理成行動方案,分為短中長期計畫,期待市府與民間共同創造兼具環境跟經濟發展的大左營大未來!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表示,自己的老家也在左營,強調未來左營必須要走出有自己風格的未來,不再只有文史與觀光,更要打造舒適移居條件,共創下世代的左營,不再是城市的後花園而已,而是成為高雄迎接高科技產業時代的第一線。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教授提到,左營開發甚早,有著豐厚人文底蘊,現在也有洲仔濕地做為生態綠地的典範,我們不要只看舊左營國中這6公頃,我們應該把視野放大,以國土計畫的眼光思考這塊地應該扮演甚麼角色?軟體要如何?建議想想我們能否在整個左營區域做出跳島式的綠地發展,將文化、生態、自然結合起來,公園不會只是公園。 

都發局表示,各界的意見在本系列會議充分表達,舊左營國中校地未來將朝五個大方向:一、做公園使用地位不變,並將進行容積率移轉規劃,優先考慮鐵路地下化廊帶接受基地規劃;二、既有設施維持現況,並朝向輕量、減量使用;三、閒置空間公共性、服務性使用可討論再利用;四、左營舊聚落周邊交通可再檢討評估;五、民眾參與共構的大左營發展願景架構,將提供未來政策願景參考,並將針對願景工作坊意見,在下年度提出舊左中為核心的生態廊帶規劃,並整合民眾意見,就短期具體可行方案進行整合,回應民眾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