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承移轉創高 金店面分產釋出增

2022/06/23 16:05文/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人口老化衝擊,去年全國繼承移轉棟數首度突破六萬棟大關,創一九九一年有統計以來的三十年新高;因繼承分產,也讓一級商圈釋出的精華店面變多,其中最知名的案例是北市西門商圈成都楊桃冰店面。

繼承擺不平 多以變價拍賣解決

房產業者指出,近幾年像是北市中山北路二段鄰近LV旗艦店旁的透天店面、松山區億元級透天店面等,都是因為分產而進入分割共有物的「變價拍賣」程序,另台中市廟東夜市店面則是委託業者出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熱門商圈位置好的店面早年因取得成本低且租金收益高,房東都捨不得賣,穩定收租、希望可留傳給子孫,但若身前沒有先協調好,往往都會出現擺不平的問題;因此有些家族會委託仲介出售,若後代子孫對於價格見解有差異,最後就會走上法院變價拍賣的程序。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雖然店面被喻為會生財的「啞巴兒子」,但因交易數量相對少、個別條件差異大,缺乏價格比較案例,加上取得時間久,無論對於使用收益方式、市場行情判斷或處分之後的稅負分擔,都容易造成繼承人間的意見歧異。

寬頻房訊指出,若後代繼承人越來越多,較容易產生對共有財產使用或分配上的紛爭,可透過拍賣程序來解決,只要任一所有權人直接對其他共有人,向法院提起「變價分割」,就能將繼承的房屋藉拍賣來結束共有關係,拍賣所得價金會按照繼承者的持分比率進行分配;若是共有人想保留祖產,也可直接去法院參與標購,或是由第三人拍定後,再主張優先承買權,以拍定價格購買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