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農地送兒子免贈與稅?少這證明稅金175萬

2022/07/08 12:00文/記者朱語蕎

 

農地贈與若少了農用證明,一樣要課徵贈與稅。(記者李立法攝)

不少人在退休後,會買塊農地,當個自在的農夫,頤養天年也順便當作休閒運動,但日後農地的贈與問題,卻與一般土地大不相同,要以生前贈與方式給予,還是直接先登記在子女名下,兩者有百萬元以上的稅金差距。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提到,近期有名父親想在新北市買筆2000萬的農地,希望退休後可悠閒務農兼健身,但不知道該先買在兒子名下,避免未來繼承問題,還是未來再處理。

鄭文在說,農地有免贈與稅,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規定:「財產之移動,具有左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以贈與論,依本法規定,課徵贈與稅……以自己之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者,其資金。但該財產為不動產者,其不動產。」

也就是說,假設該名父親先以2000萬買下農地再贈與給兒子,其稅金計算為出資額20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244萬元=1756萬元,以贈與稅法10%計算,老爸必須繳納175.6萬元的贈與稅,稅金相當高。

鄭文在因此建議,先由父親出資買下農地並登記在自己名下,取得農用證明後,在贈與給兒子,不但不用增值稅,連贈與稅也免了,兩全其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