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難解多空交戰 南部下半年房市價穩量縮 明年審慎樂觀

2022/07/22 20:00文/記者林耀文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今(22)日下午舉辦下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研究發表會,特別邀請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長暨台大土木系教授呂良正、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楊宗憲進行專題演講,分析營建趨勢、房市發展。

根據學者專家調查研究,雖然近月來的預售市場觀望氣氛趨濃,但台南與高雄的剛性購屋需求,仍居六都前列,在高科技產業有助翻轉城市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薪資水平與購屋需求,預估今年下半年的南部房市依然呈價穩量縮趨勢,明年去化時程拉長,轉入買方市場機會提高,商用不動產包括土地、大型店面與廠房,在資金面充沛情勢下,仍是業者評估利於抗通膨的重要物件。

南部商業不動產領導品牌的富住通商用不動產,每年度皆會舉辦上半年與下半年二次商用不動產市場研究發表會,今(22)日下午,特別邀請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長暨台大土木系教授呂良正、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楊宗憲進行專題演講,分析營建趨勢、房市發展,也邀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主任張桂鳳、高雄市不動產估計師公會理事長鄭清中發表對房市的看法,並由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結論報吿。

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長呂良正除了分析營建淨零碳排趨勢,卻更憂心目前國內營建業面臨人力斷層問題。

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長呂良正指出,國際潮流為營建淨零碳排為目標,國內則分階段推動實施與跨域整合,中央政策目標為2050年100%新建物與超過85%既有建物為近零碳建築,淨零轉型關鍵技術中,與營建產業相關包括循環經濟、淨零建築、碳補存等,但營建業也面臨ISO認證困難問題,如何建立排碳數據,並了解建築的碳排放量,都須仔細安排與計算。

呂良正憂心表示,目前國內營建業面臨人力斷層問題,年輕人對於投入辛苦的營建業興趣降低,就讀土木、結構工程不再熱門,但大批經驗豐富的營建師傅在未來幾年內將退休,營建工地則多為移工,日後營建品質如何確保?住宅大樓或橋樑、公共工程是否倒塌機會提高?可能都會成為新國安問題,政府應更重視國內營建人力短缺難題,短期也只能靠引進移工因應。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楊宗憲分析,2022下半年與2023年全台房市展望,也呈多空交戰。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楊宗憲分析今年下半年房市與明年房市展望,以2001年到2022年全國核發住宅類建照宅數趨勢,剛性購屋需求帶動房市成長,但近年來受少子化、超高齡社會型態,剛性需求逐漸減少,尤其台北市剛性需求大幅萎縮,但台南與高雄在產業轉型與建設帶動下,剛性需求穩定仍居六都前列。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站立者)則說,下半年房市價穩量縮趨勢,明年房市去化時間也將拉長,但資金面仍充沛,包括市區土地、大型店面與工業廠房等商用不動產,仍是不少高資產族、企業買家選擇抗通膨利器。

針對2022下半年與2023年全台房市展望,也呈多空交戰,包括升息幅度有限、打房修法延遲、土地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先建後售潮減少短期供給、通膨預期刺激置產需求等五項利多因素,但也有央行終將有感跟進美國升息、房價上漲壓縮實質租金報酬率不利投資、打房法案仍有三讀通過機會、股匯雙殺壓縮房市資金動能、明年供給爆量、資金管制引發爛尾樓或破盤價機率等六項利空因素。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則說,下半年房市價穩量縮趨勢,明年房市去化時間也拉長,但資金面仍充沛,包括市區土地、大型店面與工業廠房等商用不動產,仍是不少高資產族、企業買家選擇抗通膨利器,高雄房市雖有台積電設廠議題帶動,市郊紛紛出現3字頭房價幾乎與市區並駕齊驅,但高科技人才重視生活機能、子女教育、商圈發展等條件,對於購屋自住客層而言,當前可多加比較選擇優質物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