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辦市場利於房東 北市租金創新高 直逼每坪3000元

2022/08/12 11:30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中大坪數A辦供給不足,讓第2季A辦平均租金攀升至每坪2971元,刷新自2000年有統計以來的歷史紀錄。(資料照)

CBRE世邦魏理仕今(12)日發布2022年第2季台北辦公室租賃市場報告,今年第2季台北市主要辦公商圈總淨去化量,自上季的1807坪,溫和回升至4203坪,主要得益於B辦淨去化量由負轉正,季內B辦淨去化量共計3620 坪,而在B辦總供給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平均空置率隨之降至3.3%

A級辦公室去化表現,第2季淨去化量僅583坪,已連續兩季低於千坪水準,可見A辦市場逐漸顯現疲態。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認為,這與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影響不少A辦租戶對於資本支出決策態度轉為謹慎有關。

2季台北市A辦平均租金攀升至每坪2971元,刷新自2000年有統計以來的歷史紀錄。目前市中心A辦市場總空置面積約為20900坪,但可提供辦公室連續面積達400坪以上的辦公大樓屈指可數,在中大坪數單位供給量維持緊俏的環境下,法人房東充分利用有利因素,達成全方面調漲租金的目標。

據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統計,A辦商圈中,信義基隆區持續以1.4%的單季漲幅拔得頭籌,區內平均A辦租金升至每坪3442元。由於許多房東積極提高閒置單位開價,並嚴守成交租金底線,使得多棟A辦大樓平均租金持續攀高。

B辦部分平均空置率下降至自2019年以來低於4%的低位,B辦平均租金今年第2季升至每坪1855元,季增幅為0.4%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B辦市場因其房東性質較為多元,部分大樓開價行情也相對紊亂,且有逾6B辦大樓處於滿租狀態,房東僅能透過續約協商的機會提高租金水準。

分析未來台北市中心商辦新供給,接下來1年半內新增可租賃面積約4萬坪,預估將使主要商圈平均空置率於2023年底前升至6%,仍處於健康水位。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認為,在絕大多數辦公大樓空置情況控制良好的局面下,未來2~3季內台北租賃市場仍將有利於房東,預測A辦租金將持續上揚,惟成長速度將放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