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道七號環評初審過關 快速路網效應可期 仁武、鳥松房市利多

2022/08/15 19:20文/記者林耀文

「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今(15)日下午通過環評初審,後續將送環評大會審查。若全案都順利通過興建,快速路網效應,將對仁武、鳥松房市發展帶來正面效益。

歷經長達10年進行環評二階範疇界定及四次專案小組審議,「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今(15)日下午通過環評初審。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與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共同出席環保署第四次的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歷經3小時審查,加上地方民意登記發言支持,終獲委員審議通過,後續將送環評大會審查。

國7高雄路段路線從小港南星路起,沿線經小港、林園、大寮、鳳山、鳥松及仁武等區,全長23公里,與台88線及國10都設置系統交流道轉銜。(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於審查會中強調,環顧世界主要港口的發展,都有直通的高架聯外道路來服務港區進出交通。國道7號對改善高雄市交通極為重要與急迫,更是高雄港明(112)年即將啟用的洲際貨櫃中心重要的聯外道路。國道7號除了可提升國家商港整體競爭力,其路線也可串聯高雄半導體產業聚落S廊帶,對於高雄高快道路網的構建更是重要。

林欽榮補充說明,未來興建時市府也承諾將會與高公局做好施工交維措施,以減緩施工對地方交通的衝擊;並將在路廊上導入智慧型運輸系統(ITS),提高國道與地方道路於銜接區域之交通管理效益。在民眾最關心的徵收議題部分,市府也要求高公局優先採用「徵收地上權」及「最少拆遷」之方式進行路線設計,市府也承諾將對沿線弱勢居民優先安置於社會住宅,保障居民的居住權益。

高雄市政府特別於環評審查會中播放小港沿海路的日常用路影像,讓審查委員能感受港區道路每天面臨聯結車與一般車輛混流的狀況。交通局長張淑娟說,現況小港林園地區沿海路重車比達15%,若未來無興建國道7號,重車比將會高達32%,居民之安全將飽受威脅,國道7號應加速推動。

高雄市府交通局指出,國道7號對高雄市與高雄港的發展極為重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皆積極爭取,國7高雄路段路線從小港南星路起,沿線經小港、林園、大寮、鳳山、鳥松及仁武等區,全長23公里,與台88線及國10都設置系統交流道轉銜。

未來完工後,除作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主要聯外道路,成為高雄都會區新闢南北向核心骨幹路網;並可有效紓解國1市區路段10%~24%交通量、台88線(五甲-鳳山) 30%交通量及國10(仁武-鼎金) 29%交通量。

審查會中,有相當多位關心此案的民意代表及地方民眾登記發言,沿海路沿線每年A1事故多,對地方道路交通安全影響大應加速推動,徵收土地應從優。高公局也應就環境保護措施提出妥適方案,並據以辦理。

房產業界評估,若國道七號環評大會能順利過關,日後興建完工,將對仁武、鳥松的快速交通路網帶來正面影響,加上捷運黃線年底將動工,近來帶動鳥松一帶的電梯華廈產品順銷,捷運黃線預定站區附近,也陸續成交多筆土地,一些品牌建商悄悄卡位,凸顯看好鳥松、仁武一帶的房市前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