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老化、疫情雙衝擊》8月繼承移轉6988棟 創31年單月新高

2022/09/30 15:26文/記者徐義平

今年前八月的繼承移轉登記共4萬4978棟,年增幅約1成。(記者徐義平攝)
人老、屋老等雙老問題持續發酵,房產繼承人也高齡化;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資訊,今年八月全國繼承移轉棟數高達六九八八棟,創下一九九一年有統計以來單月新高。

觀察各年度繼承移轉變化,自二○一○年起,已累積十二個年度創新高,且去年全年更首度突破六萬棟、約六.二八萬棟,對比二○一○年的三.九萬棟,增幅超過六成。

全年繼承移轉量 有望連13年創新高

房產業者指出,今年前八月累積繼承移轉逾四.四九萬棟,每月平均超過五六○○棟,對比去年單月平均約五二三七棟、增幅逾六%,預期今年全年繼承移轉量很大機會將連十三個年度創新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統計過去一段時間死亡人數與繼承移轉登記的數量比例,從二○一七年至二○二二年上半年,繼承移轉登記佔死亡人數的比重約三成,也就是平均每十個死亡人數,就會出現三棟建物繼承移轉;隨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加上這波疫情衝擊,死亡人數增加,導致短期內的繼承移轉量也跟著攀高。

曾敬德認為,早年國人早婚且小孩比較多,等到長輩不在時,房產就由配偶與子女繼承;根據內政部數據,去年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八六歲,其中男性七十七.六七歲、女性八十四.二五歲,若長輩離世後,輪到子女繼承不動產時,多數繼承人年紀也都邁入五十至六十歲。

曾敬德提醒,房產由多個兄弟姊妹共同繼承的情況也持續發生,若長輩生前沒有先安排協調好,很容易讓子女間產生糾紛,最後還是得出售房產換取現金,再平分給多位繼承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