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新案總銷3807億 北台全年呈量增格局

2022/09/30 15:47文/記者徐義平

根據房產市調機構統計,第三季北台灣新推建案總銷達3807億元、年增幅約14.4%,一舉掃開上半年新案量縮局面。(記者徐義平攝)
一掃上半年量縮陰霾,根據房產市調機構統計,第三季北台灣新推建案總銷金額高達3807億元、年增約14.4%,前三季累積推案量已達9113億元。市調業者認為,全年新案可望持續呈現量增格局。

桃竹建商推案意願較高

今年前三季北台各縣市以桃園、新竹建商推案意願較高。桃園前三季合計2658億元,較去年同期多961億元、年增逾56%;再來則是新竹地區,前三季累積達1298億元、年增逾26%。

雙北前三季推案 較去年衰退

反觀台北市、新北市前三季推案金額分別約1924億、2889億元,均較去年同期衰退、年減均逾17%。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目前建照核發量處高水位,加上營造成本止漲,促使建商帶著鋼盔在利空齊聚的第三季大舉推新案。尤其部分新案已無法再延後推案,再加上又碰上928房市熱門檔期,在新案堆疊的情況下,直接推升北台灣第三季新案總銷。

他指出,今年桃園市新案最踴躍推出,尤其中壢、桃園、龜山等三行政區,各區前三季累積推案總銷都超過500億元,三區新案總銷占全桃園市比重逾6成。不過,也因為桃園指標大案多數已上陣,預期第四季新案量可能出現量縮。

至於單價欲挑戰7字頭的新竹地區,實際情況是因為一個寶山新案推升整體推案總銷,因該單一建案總銷金額便占前三季累積新案金額近1/4,反觀新竹房市熱區竹北、新竹市東區新案供給則同步下挫。

何世昌提醒,即便北台灣全年推案總銷上看1.3兆元,呈現量增格局,但未來需注意市場胃納量是否會隨之上升;假如選後買氣停滯,未來恐要務實面對供給過剩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