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撿不到便宜 全國、五都Q3法拍拍定均價創新高

2022/12/03 18:25文/記者徐義平

過去幾年房價飆漲、買氣回溫,連帶讓法拍屋出現「缺貨」情況,尤其近幾年法拍移轉棟數始終處於低量,顯示所謂的「斷頭潮」要發生的機率相對低許多。(記者徐義平攝

過去幾年房價飆漲、買氣回溫,連帶讓法拍屋出現「缺貨」情況,精華地段法拍屋不但吸引許多組人馬競拍,最終拍定價格也不低於市價,已非過往能夠「撿到便宜」的購屋管道。法拍業者指出,尤其近幾年法拍移轉棟數始終處於低量,顯示所謂的「斷頭潮」要發生的機率相對低許多。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資訊,第3季全國法拍屋每坪拍定均價約21.24萬元,為2008年第1季有統計以來,單季拍定單價新高,再觀察第3季北市法拍屋每坪拍定均價,則高達70.9萬元,同步創下有統計以來單一季度新高。

至於,其它五都除台中市以外,第3季法拍屋每坪拍定均價全數創新高,尤其是高雄市,第3季法拍屋每坪拍定均價首度突破20萬元大關、約23.09萬元,相較第2季每坪拍定均價17.88萬元,一季價差將近3成。

再觀察內政部發布的歷年法拍移轉棟數,自2014年跌破6千棟後,已經連8年的全年法拍移轉棟數未破6千棟,甚至8年中有4個年度的法拍移轉量不到5千棟,去年更僅有4248棟更創有統計以來的最低法拍移轉量。

寬頻房訊表示,今年前10月全國待拍件數雖較去年同期增加,但大多是持分拍賣案件,主因是繼承比率增加。

去年全年法拍移轉棟數創新低量

而今年前10月法拍移轉棟數累積為3521棟,對比去年全年,還不到83%,倘若以今年前10月,每月平均約352.1棟為11、12月的月移轉量推估基準,全年移轉量也不過與去年相當,甚至很大機率仍是低於4500棟的歷史相對低量。

房產專家何世昌指出,目前屋主若有資金需求,只要價格平實,往往能夠順利出脫手中房產,因此流入法拍市場的物件銳減;也因為法拍物件供給有限,拍定價與市價差距縮小,甚至出現「平市價」、「破上拍」的詭異現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缺繳房貸到進入法拍市場需要一段時間,可能要觀察明年市場流入法拍狀況,但短期內還沒有看到異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