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成打炒房箭靶 全台轉售量爆量 賣壓區現形

2023/01/07 04:30文/記者朱語蕎

台中這幾年買氣熱絡,建商也積極推案,未來幾年完工戶數大增。


央行接連升息,加上「平均地權條款」針對預售屋轉售醞釀多時,讓預售屋市場在去年下半年,幾乎呈現窒息狀態,根據預售屋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去年預售屋交易量為6.7萬件,較前一年減少7.2%,而去年第三季全台交易件數更大減55.8%,總銷金額衰退52.1%,其中,台北、台中、高雄交易件數衰退逾6成最多。

近幾年全台房市不受疫情影響,受惠資金回流及通膨壓力,讓房地產交易熱度蒸蒸日上,連帶拉抬房價高漲,甚至連許多蛋白區塊,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但隨著國際局勢轉變、台灣央行接連升息、兩岸關係不明朗等內外在因素影響,房市自去年中開始轉向,熱度明顯降溫,尤其預售屋市場更為明顯。

升息、平均地權雙箭 預售屋急凍

此外,政府欲抑制炒房亂象,以及高房價民怨,提出「平均地權條款」,其中針對預售屋進行加強管控,未來不得自由轉售,也等於讓預售屋市場再度被打入冷宮,去年下半年整體買氣明顯下滑,不少業者笑稱:「現在案場一週賣一戶已是熱銷」。

桃園預售屋推案量大,未來是否順利去化,值得關注。
不過,統計2022年1∼10月全台建照量發現,較去年同期成長7%,全年建照量恐達17.8萬戶,將創28年來新高,新屋開工量也年增16%,使照則年增8%維持高檔,永慶房產集團業務部總經理葉凌棋直言,未來房市超額供給狀況恐更為明顯。
葉凌棋表示,從預售屋新建案完工預估年份來看,全台在2023~2025年完工戶數將逾15萬戶,屆時恐出現大量賣壓湧現。以未來3年預售屋完工超過3000戶以上的區域來看,以新北淡水區6946戶最多,其次依序是桃園中壢區、台中梧棲區、桃園龜山區。

賣家急下車 全台轉售量暴增

而觀察各家房屋買賣平台預售屋轉售量,也出現暴增現象,今年12月全台預售轉售量較去年同期大增41%,約暴增6500件,顯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確實讓不少投機客擔心未來轉售困難,而陸續選擇退場。
而從區域來看,桃園暴增77.4%,台南成長逾五成,台北、台中、高雄也都有4成以上的增幅。其中,新竹縣市和台中市,預售屋轉售佔比高,以新竹市北區預售轉售佔比達28.2%最多,而台中市北屯區、西區、北區、豐原區、南區,以及新竹縣竹東區等,佔比都都超過2成以上。


升息環境對現階段購屋民眾更是莫大壓力,也是影響未來房市的未爆彈,根據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統計,目前北北桃有3851個、近4千個社區,共8483間房子,有屋主拿房子跟民間借貸設定抵押權(即私人設定)。
各行政區社區數量排名,以桃園區333個社區居冠、中壢區224個社區居次、中山區213個社區居第3;各行政區有私人設定房屋數量排序,以桃園區958間居首、中壢區628間居次,第3名為淡水的406間。這些有私人設定的房子未來面臨升息環境,將遭遇很大的挑戰,一旦屋主撐不過去,這些社區恐出現降價急售屋,更有流入法拍的可能,恐形成價格破壞。

升息讓屋主資金壓力變大,也些人拿房子跟民間借貸設定抵押權,若不幸流入法拍,恐造成價格崩壞。

北桃私人借貸社區近4千個 成房市隱憂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利率「升升不息」導致房貸支出增加,對有資金壓力房子有私人設定的屋主,更是一大災難,而會跟民間借貸的屋主,往往資金需求較為緊迫,可能會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周昆立指出,目前北北桃3851個社區、8483間房子有私人設定,雖然佔整體住宅存量比重不高,多數社區內有私人設定的房屋數量都不多,對於房市整體影響尚屬有限,但這些有私人設定的屋主,只要資金出現缺口,需要降價急售,恐或多或少對該社區房價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且觀察這些有私人設定的社區可發現,有不少剛交屋的新社區,就有大量的私人設定出現,推測可能是近年房價暴漲,建商、代銷為吸引自備款不足的購屋人,發展出多樣「公司貸」所導致。周昆立建議,想購屋的民眾,不妨多留意這類有私人設定的房子,主動找有私人設定的房子,若碰到急需資金的屋主,就有機會殺價買到心儀的物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