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產活字典開示:2023年將踏上七年一輪景氣魔咒

2023/01/28 08:00文/記者張瀞勻整理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

文/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

雖然2016年台灣錄得最低的市場交易量,但受到2018年中美貿易衝突所帶來的史上最大投資台灣機遇,以及2020年疫情意外衍生的超級寬鬆貨幣供給,兩大意外利多,以及全球通膨與國境封閉所哄抬的避險需求,終至在縮表、升息循環之後,2022年第二季房市隨著本土疫情爆發、股市修正、兩岸關係緊張而出現修正的趨勢,第四季甚至部分主要都市開始發生年跌四成的量縮現象。預期2023年將再度驗證七年一輪的景氣循環假說。

相對於威風但難以駕馭的虎年,溫馴但機巧的兔年即將到來,房市也將在資金盤走到盡頭、經濟軟著陸風險、政策力度逐漸展現的三重壓力之下,出現截然不同風情。

首先,從投資氛圍來看,央行四波限貸管制先把資金逼進預售市場,繼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針對預售市場禁止換約的新規,再進一步緊縮預售投資機會,甚至連剛需也隨之觀望。在預售市場轉型的前題下,過去有價格發現功能的期貨市場一冷,評估短期房價上衝天花板的再漲機會有限。

其次,雖然融資條件趨嚴、借貸成本加重,影響投資客開槓桿的空間,但實則市場游資仍相當充沛,加以過去幾年產業、金融收益頗豐,高資產人士、置產客尋隙進場,重新建立資產部位、期待漲租收割的動作頻頻,因此只要價格一鬆動,獲利了結、資產易主的局面仍會持續發生,以致市場考驗會掏洗掉少部分收益、去化條件差的物件,甚至淪入斷頭、法拍的境地,但好的物件不會寂寞。

第三,綜合以上兩條件,管制、投資氣氛嚴峻,但資金存量穩固,如果國內房價不做適度調整、洩壓,在國境開放之後,投資盤向外尋求布局的機會將再風起雲湧,尤其疫情廓清各國公衛、治理反應等基本居住條件,預期海外投資偏好也會重新洗牌,成為新的資金出海口。

第四,目前供過於求或過度以超大槓桿吸引買盤的區域、產品已經因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風頭而產生價格修正、換約下車潮,即便短期有不溯及既往的承諾,釀成史上最大逃命潮、最後絕版搶進潮的兩大奇景共存的現象,但仍掩飾不了賣壓過高、去化無路的窘境。提醒開發商、消費者,體質弱的休養期會比預期還長,進場不只要看價格變化,更要檢視區域、社區買盤結構,以及建商品牌、財務、能力。

最後,台灣結構性的產業集中、人口老化、少子女化、超高房價/租負擔比等脆弱性因素對房市長期發展的弱化,不得不注意。「狡兔三窟」或許能給投資人一點分散風險意識的啟示,不要在市況最旺時「暴虎馮河」,最後落得「騎虎難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