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造業景氣回春?台經院示警:前景混沌不明

2023/01/31 16:23文/記者張瀞勻

大環境利空頻傳使得房市信心面受到干擾,不但造成投資客持續退場,自住客購置房產的評估時間亦有所拉長,顯然房市景氣仍保守以對。(圖/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31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部份,2022年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97點,較上月增加0.81點,呈現連續2個月上揚態勢。營建業2022年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87點,較上月上揚5.55點,連續2個月呈現上揚的態勢,不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營造業測驗點走揚主要受惠於公辦都更,實際上GDP持續趨緩、房貸利率已逼近2%、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房市新增供給遞增等不利因素,導致短期內房市前景尚顯混沌不明。

在營造業方面,時序適逢年底趕工潮而帶動整體公共工程進度,使得較多工程款入帳,另一方面營造業者手中案量尚屬充足,故2022年12月營造業景氣已有所好轉。展望未來,2023年上半年營造業公建方面之工程款收入可望成長,此外政府積極推動公辦都更,由於其土地整合相對簡單且有政府協助,招商成績表現相當亮眼,有助於抵銷民建需求衰退部分,故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將有所改善。

其次不動產業方面,2022年1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13.5%,主要是交屋潮的挹注,並非房市景氣有所回升,反而年增率為-25.1%,代表大環境利空頻傳使得房市信心面受到干擾,不但造成投資客持續退場,自住客購置房產的評估時間亦有所拉長,顯然房市景氣仍保守以對。至於未來半年,有鑑於國內GDP持續趨緩、房貸利率已逼近2%、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房市新增供給遞增等不利因素,導致短期內房市前景尚顯混沌不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