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掌握分類 創造空間 換季收納不忙亂

2016/01/16 09:40文/記者馮牧群

家中的更衣室及衣櫃如何保持整齊,是入冬換季的一大課題。(圖/優渥實木提供)

天氣轉涼,是時候該把厚重保暖的秋冬衣物取出使用,然而秋冬天氣變化大,時而炎熱時而涼爽,輕薄衣服想收不能收、厚重衣物又要放著備用,房間裡堆滿衣物用品令人手忙腳亂。其實只要掌握分類、創造更多空間、分段進行等重點,就能讓居家收納輕鬆有效率,讓換季不再是麻煩事。

善用床底收納盒,將體積較大的棉被、枕頭等收在床底,為臥室增加更多收納空間。(圖/IKEA提供)

家中衣物五花八門,因為找不到一項單品翻箱倒櫃,反而讓衣櫃更加凌亂。IKEA建議,換季同時要審視自己的衣物,減少囤積的物品。接著依照季節屬性進行使用頻率的分類,並決定收納位置,像是夏天輕薄衣物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已經不需使用,就可摺疊收在符合多元收納需求的儲物盒裡,至於秋冬較為保暖的衣物用品,可拿出來放在常用衣櫃中,拿取時更加方便。

在衣櫃內設計格架,可輕鬆收納例如飾品、貼身衣物、襪子、絲巾、領帶等物品。(圖/優渥實木提供)

先分類再收納 居家物品井然有序

KVARNVIK附蓋儲物盒系列,將使用頻率較低的衣物放置在內,不僅能清出衣櫃空間,隔年也能輕鬆拿取。(圖/IKEA提供)

家中衣物五花八門,因為找不到一項單品翻箱倒櫃,反而讓衣櫃更加凌亂。IKEA建議,換季同時要審視自己的衣物,減少囤積物品。接著依照季節屬性進行使用頻率的分類,並決定收納位置,像是夏天輕薄衣物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已經不需使用,就可摺疊收在儲物盒裡,至於秋冬保暖的衣物用品,可拿出來放在常用衣櫃,拿取更加方便。

IKEA表示,因為褲子、洋裝、西裝及皮帶等物品大小長短不一,建議先檢視自己衣物的收納需求,例如把不怕皺的家居服、休閒服摺疊收在抽屜裡;西裝外套、襯衫或洋裝則用衣架吊掛起來。此外可利用分隔儲物的概念,例如透過NORDRANA置物籃將襪子、領巾等小型用品妥善收納,KUGGIS系列儲物盒也可搭配隔層儲物格,讓個人用品分門別類。優渥實木建議,可在衣櫃內設計格架收納小物品,例如飾品、貼身衣物、襪子、絲巾、領帶等等,如此打開衣櫃時,不會看到東西雜亂疊放的景象,看起來更井然有序。

運用閒置角落 創造更多收納空間

除了運用抽屜櫃或衣櫃收納衣物,臥室其實還有閒置空間可發揮功能。優渥實木指出,曲線收納式床架是專為講究空間坪效、收納需求設計的多用途床架,適當的高度、好清理,搭配儲物抽屜可把各式衣物收納整齊,讓空間充分利用,視覺延伸顯得更大。

另外衣櫃上方、牆面和門後也是經常被忽略的角落,運用儲物盒將使用頻率較低的夏季衣物放置在內,收納於衣櫃上方,不僅能清出衣櫃空間,隔年需要使用時也能輕鬆拿取。IKEA建議,利用掛在牆面及門後的掛勾也是聰明作法,還能讓地面能保持乾淨,視覺上更清爽,例如KOMPLEMENT多功能掛架可將各式圍巾、皮帶收納陳列,一目了然。

收納箱種類多 挑選有方法

特力屋內湖店課長施守山指出,如果是厚重棉被、毛衣、羽絨衣等衣物,可使用真空收納袋,以吸塵器將空氣抽出後再放入整理箱收好;近年流行的雙邊開合式整理箱,適用於床底或沙發底下,也能為家中創造更多收納空間。

最近天氣多變化,施守山建議使用直取式收納箱,即使頻繁拿取衣物也不造成困擾,確認直到明年才會再度使用的衣物,則可用傳統式整理箱,但要注意的是,這兩種商品都可能堆疊使用,最好挑選具有「側邊加強耐重設計」之款式。

因應氣候潮濕 別忽略防潮防蟲

信義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表示,善用索引會讓東西好找更有效率,接著依照收納空間決定衣物或物品尺寸,再視使用頻率,最先使用到的可放置外(上)層,如果有一年以上用不到的衣物應考慮轉送或淘汰,畢竟捨得才有空間用。另外要注意別用紙箱才能防潮防蛀蟲。

家事達人楊賢英提醒,收納前要先把夏季衣物徹底洗淨,避免汗漬殘留導致發黃,單件衣物可用A4大小的紙袋以直立式裝入收納,再放入抽屜或整理箱,如為淺色衣物可以包覆一層塑膠袋,達到防塵效果;整個收納過程應隨著氣候轉變,分階段逐月進行,才不會手忙腳亂,最後別忘記要在衣櫥或抽屜內放置無毒的防蟲片,並保持室內通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