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建築邁國際 東區將現隈研吾俬宅

2023/03/24 13:55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東區的「南台南副都心」計劃,加上南科效應帶動,與崇德商圈完整生活機能,吸引品牌建商積極進駐開發。(圖:業者提供)

政府持續推動台南東區的「南台南副都心」計劃,吸引品牌建商陸續進駐開發,其中熱心投入社會公益與教育的清景麟建築團隊,為讓台南建築規劃邁向國際,費盡心力延請到享譽國際的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準備將台南市東區新都心段基地,規劃南台灣首座「隈研吾俬宅」,可望讓東區南台南副都心建築水平,升等向國際看齊。

熱心投入社會公益與教育的清景麟建築團隊董事長林聰麟(左二)。

建築大師隈研吾作品遍及全球各地,亦曾獲日本、義大利、芬蘭等國際多座建築獎項,更是2021 年《時代》百大人物中唯一入選的建築師,亞洲最火熱的建築師當之無愧,擅長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融合自然景觀特色,創造外表看似柔弱,實則堅固、更耐震的「負建築」,在建築界掀起一股「隈研吾流」。

近來,隈研吾頻繁與頂尖品牌跨界合作,例如為名錶品牌勞力士設計勞力士達拉斯大樓,與全球窖藏最稀有威士忌的「老酒銀行」大摩酒廠 The Dalmore進行品牌合作,與勞斯萊斯合作定製車「曜影Dawn」,以建築跨界頂尖名品,超高質感加上大師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不只是建築,更是地景藝術之作,推升隈研吾建築更加炙手可熱。

訪台不下數十次的隈研吾,台灣建築迷對他並不陌生,舉凡新竹The one南園風檐裝置藝術、花蓮洄瀾星巴克白色貨櫃門市、隈研吾首座校園建築「逢甲大學共善樓」、未來勤美術館以及即將動工的台中巨蛋等,設計都充滿特色。

Copyright © Cing Jing Lin Group • kengo kuma & associates.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清景麟建築團隊•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圖:業者提供)

有趣的是,隈研吾在台灣的作品以公共建築為主,私宅作品極度稀有,目前僅台北一座,另一座就是與清景麟建築團隊合作,打造台南第一也是唯一的「隈研吾俬宅」,100%傳達隈研吾的想法與精神,也為南臺灣留存原汁原味的「隈研吾流」,消息一出立即吸引建築迷的熱烈討論。

放眼全球,由隈研吾操刀的私宅作品屈指可數,如巴黎的KENZO HOUSE,是他為已故日本知名設計大師高田賢三重修的頂級私宅,而日本東京市中心頂奢豪宅「竹謐.隈研吾」(The Kita),則被譽為是重新定義日本住宅的全新地標,該案限量13戶,戶戶1.5億台幣起跳;位於北海道的「PROSTYLE札幌宮之森」,是被森林環繞、草木包圍的超豪華住宅,限量20戶,戶戶5千萬台幣起跳。

從上述私宅作品的環境、戶數、特色,都可看出大師對私宅的極度重視且絕不重複的建築理念,隈研吾甚至在訪談中曾提及,同一區域會打造的私宅不超過兩座,業界分析,「收藏隈研吾住宅就像收藏藝術品一樣,限量、珍稀是最重要關鍵詞,如同頂級名品愛馬仕的包款一樣,限量、手工打造,不僅吸引高資產族群爭相購入,因為稀有、難買,價值還會水漲船高,甚至登上拍賣會場。」

為台南留下一棟足以傳世的經典名宅,就是清景麟建築團隊不惜重金禮聘隈研吾來台的初心,而建築大師隈研吾首度跨足南台灣規劃私宅「巴克禮 PARK」,基地位在低度城市化的環境內,展現革新思維、植下前所未見的「隈研吾大樹建築」,將為台南增添一座樹林地標,這可能是建築大師台灣私宅絕版之作,更讓此案話題性十足,高資產族群抱著收藏藝術品的心情,對此案高度關注與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