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房市趨勢定調 將是「量縮價盤整」

2023/03/29 12:15文/記者徐義平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可能僅有13至14萬棟。(記者徐義平攝)
全球經濟前景不明、通膨持續高漲,再加上房市不讓價,預估上半年房市將持續呈現「量縮價盤整」趨勢。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貨幣緊縮、經濟展望下修,台海局勢升溫,也直接衝擊房市買氣,預期第1季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很大機會落在6.1萬至6.4萬棟間,相較去年同期大減約24%至28%,為1999年以來首季移轉量第3低、年衰退幅度第4低的紀錄。

葉凌棋指出,整個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可能落在13.2萬至14萬棟,較去年同期量縮約2成上下,均顯示房市政策上路、投機退場,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量縮格局已經確立,但通膨持續上升讓價格處於盤整階段,預期「量縮價盤整」將是2023上半年房市主調。

至於,對於未來房價看法,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最新網路會員調查,第2季看跌房價比率仍高達40%,但較上季減少6個百分點,持平比率則較上季增加6個百分點、來到31%,看漲比率則仍維持在29%。

第2季房價看跌比率4成 處相對高檔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各國央行持續貨幣緊縮政策,烏俄戰爭未停歇,讓地緣政治風險難除,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造成第2季受訪者看跌房價仍維持相對高檔。

根據永慶房屋2023第2季網路會員調查,高達87%受訪者認為國內景氣並沒有好轉跡象,主因不外乎全球通膨沒有看到明顯緩解跡象,讓各國央行貨幣緊縮政策持續,收縮市場資金。

至於,面對升息議題,陳賜傑表示,有64%受訪者認為今年上半年會持續升息,全年升息幅度至少1碼,而3月央行理監事已決議升息半碼,預期全年還有半碼的升息空間。

此外,針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立法通過,今年3月全台預售屋轉售量較去年12月,減少約6.6%,整體預售量減少1500件,葉凌棋說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後,已定調「不溯及既往」,讓預售屋下車潮已出現緩和的跡象。若再進一步觀察七大都會區預售轉售量變化,台北、新北、桃園減幅均在5%內,高雄則減幅最大,達12.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