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說房價沒跌?七都全從高點崩落 這區跌最多

2023/04/25 17:30文/記者朱語蕎

房價真的沒跌嗎?根據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最新統計,今年至4月24日七都平均成屋單價,並對照各區2022年平均單價最高價季度做統計,結果七都均價從去年最高點下跌2.94%,其中房價最高的台北市跌幅最深,達6.6%,台南也下跌6.02%,排名第2。

公會資訊流通委員會主委林利州估價師表示,本次實登查價數據以七都成屋2樓以上,排除特殊交易及地上權、毛胚屋成交案件。去年各季度均價單價與今年起至查價日的均單價進行分析比較,透過各行政區房價預查及查價檢核超過1800餘個單價次數經數據整理後發現,各都市房價對比去年季度峰值,均是跌價情形。

按減價幅度多寡排序為台北市跌價最多,自去年第3季峰值交易均價的每坪72.53萬元,跌至現在每坪67.75萬元,若依買一戶30坪計算而言,等於少花費143.4萬。

台南市房價高點也出現在去年第三季,從高點的平均每坪20.15萬元,下跌6.02%來到每坪18.94萬元。而新北則為跌價最少,為七都之末,自去年第二季峰值交易均單價31.4萬元,跌價至每坪31.16萬。

台南市估師公會理事林涵瑜表示,七都成屋房價皆下跌,台北與台南甚至跌破6%。每個縣市房價高峰都不一樣,多數縣市高峰值在去年年中,年底開始反轉,台北、桃園甚至低於去年最低值。

而觀察台南房價,跌幅6.02%,2樓以上成屋單價18.94萬,仍略高於去年第一季單價,可見台南去年房市漲幅之兇猛。以行政區來看善化、永康房價逆勢上漲,東區、安平、安南小跌1%內,主要受惠南科效應,以及支援南科交通建設陸續完工,房價相對穩健。

台南估價師公會資通會委員黃健誌表示,去年第2至第3季之間,剛好也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立法院初審時間,由於投資客普遍對不動產政策有敏銳察覺度,由實價登錄統計表現來看本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確有打在痛點上,迫使資金較為窘迫之投資客被迫讓利。

另以各都峰值回落程度來看,高於平均值之台北市、台南市、桃園市以及高雄市,除台北市為首善之都,受國內外熱錢擾動外,其餘都是近幾年房地產購置熱區,也是追價風氣較旺盛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