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四年觀光業不景氣 買旅館在夯什麼?

2023/05/05 12:15文/記者張瀞勻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

疫情期間近四年來,有些業者苦撐不下,首先選擇轉讓換人經營,若沒人接手則轉為出售資產,而自有資產較雄厚的則進行都更或危老重建,進行資產活化利用,也等待下一個春天來臨。既然觀光及旅館市場不好,何以仍有人願意承接這看似燙手山芋的產品呢?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觀光旅館的市場每年營業額可達上千億金額規模,即便2022年疫情期間,平均住房率僅約49.4%,每年仍有約457億元的營收。而除了市場規模的吸引之外,旅館買家的想法與賣家也不盡相同,除了經營一途,還可選擇做個穩定收租的包租公,而近年來則有更多投入都更或危老重建的進行。

據宏大國際資產統計,近四年來飯店交易量為64件,總交易金額約984.48億元,而以六都加一(新竹)佔交易市場約95%為大宗, 當中又以台北交易金額達414.76億元最高、台中達220.33億元次高;交易件數最高則為台中達17件、台北次高達16件。陳益盛指出,事實上近三年來旅館的交易高峰期是在2021年,件數達28件,而2022年7月之後至今2023年5月止再無旅館交易訊息,燭見飯店業者也感受到觀光業的署光將至已逐漸惜售。

此外,如以2022年度的觀光旅館營收比較,總營收最高的是台北市約達190億元、高雄達51.3億元次之,基於以上分析陳益盛表示,飯店的交易市場或經營市場,仍以都會區最受青睞,比較有機會兼顧營運、保值與發展性。另一項看好都會區旅館主因,則是疫情逐步趨緩,工商活動亦日漸恢復,預估都會區商務型旅客將大幅提升,而旅館的營收亦將會明顯提升,更是買家會逢低進場承接的一大主因。

陳益盛表示因台北市是住房率最高、消費金額最高的地區,近年來陸續有客戶詢問台北市飯店出售的訊息,買盤資金一直都在,只差標的出現。近期則有業者開始朝向可做飯店的整棟標的,陳益盛舉例忠孝新生站的整棟、大直美麗華商圈整棟、北車雙子星商圈整棟等等,都較以往有較多的詢問度,也開始進行改裝的評估。

投資旅館三大類型,各有不同考量條件,自用經營型重視市場營收規模及住房率; 反之另一種類型買家則以購入資產做都更、危老重建來評估,重視的是區域發展; 置產收租型則在以上二者都有,亦可兼顧二者。亦有另一類將旅館轉型經營銀髮族及長照業,因持有及營運成本之故,此類型以中南部及郊區居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