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年成長率直溜滑梯 「這都」恐重演9年前崩價

2023/06/02 18:30文/記者朱語蕎

近3年來在疫情影響下,觀光旅遊及餐飲業景氣大幅蕭條,然而高科技產業一枝獨秀帶領台股衝破萬八,連帶著房市投資氣 氛一飛衝天,根據好時價統計數據,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國內景氣對策信號來到最高分41 分,口罩無法鬆綁時,房市飆漲幅度創20年巔峰。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百業逐漸回到正常軌道運作,好時價分析全台、六都及新竹縣市的房市年成長率,發現已大踩剎車,每月的年成長幅度已逐步下修至1成以內。

觀察好時價房價月指數表現,全台各地房價月指數相較去年同期的年成長率平均約在 5%~10%不等,然在疫情期間(2020~2022年),全台各地房市年成長率卻紛紛突破2成,成長幅度最大的區域為新竹縣市,年成長率高達 33.8%,創下全台各 縣市房價漲幅之冠,更打破過去房市前所未有得歷史紀錄。

其次為高雄市 28.6%,再來為台南市漲幅26.8%。進一步觀察房價年漲幅趨勢圖發現,各區域的房價年成長幅度在2022年5月到達高峰,隨後各地房價的年漲幅逐漸下滑,後疫情時代房價上漲的力道逐漸衰弱,期待能回到正常發展的軌跡。

以2023年3月的房價指數來看,新竹縣市房價指數雖再創新高,然其年成長幅度已下修至9.6%;桃園市及台中市指數年變動率約為7%;台南市房價指數年變動率為6.5%;新北市及高雄市則在4.3%左右。

就房價指數整體成長幅度而言,全國各地月指數相較去年同期的漲幅皆在1成以內, 其中以台北市的年漲幅最小僅 0.7%。後續市場交易量若持續萎縮 ,有可能會如同2014~2015年一般,房價出現下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