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義房屋社造行動 訴說台灣最美麗風景

2016/10/02 06:00文/記者馮牧群

信義房屋「上好一村2」新書發表暨2016全民社造頒獎典禮,圖左起全民社造行動計劃評審長柴松林、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水保局局長李鎮洋、天下雜誌群總管理處總經理鄭宜媛。

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始投入台灣社區營造工作,至今已然邁入第12年。信義企業集團公共事務部副總高治華指出,為了紀錄由社區建設翻轉人心的過程,2009年推出「上好一村1-十八個充滿sun與hope的小鎮故事」,收錄18個愛土地的社造實例,為社造史紀錄了第一筆豐收;2016年正值信義房屋成立35週年,再推出「上好一村2-三十五個同村共好心故事」,以大城小鎮的生命力撫慰人心,為社造轉型做出見證。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中)與全民社造大專青年組特優「島語」團隊。

 

「上好一村2」不只是35個真實故事的分享,也是人們對這片土地投入的真摯感情及無悔付出,書中引領大家隨著時代演進,體會出台灣社造的多元質變面向,從環保愛鄉到科技新創、從技藝傳承到多元文化、從偏鄉教育到樂齡照護,為社會帶來更多繁花盛開的時刻。高治華說,它不只是一本撫慰人心的故事書,還是一本工具書,相信無論是想要效法、卻不知從何開始的個人或社區,或是想要善盡社會責任的公司企業,都可從中得到啟發。

 

2016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盛大舉行

 

2016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已於10月1日舉行,來自全台214個單位的社造夥伴親臨現場領取社造大獎。信義房屋指出,這是由台灣民間單一企業支持持續最久、規模最大的社造行動,過去12年間,共收到來自全台98%的鄉鎮市區、總計8051件提案,嘉惠1739個社區,幫助眾多社區實現改變可能。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在致詞中表示:「社區一家也好、全民社造也好,終極目標其實就是台灣一家,希望所有台灣人不論身在哪裡,都能夠永遠心懷故鄉,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節奏、自己的長處,為台灣貢獻自己的力量,為未來一直努力下去。」

 

今年獲得個人組首獎的張桂瓊是一位平凡的母親,在接送孩子時,看到社區弱勢孩童常不吃早餐就到學校,於是就以一己之力,為這些街坊孩童準備營養早餐,一做就是6年,她進而籌畫社區烘焙教室,讓青少年有所依歸,學習一技之長貢獻社會。獲頒大專青年組首獎的樹德科大「島語」劇團,一半團員均為新住民子弟,共同籌畫描寫新住民心境的戲劇演出,並和社區結合舉辦相關工作坊,努力消弭台灣人與新住民的隔閡,同時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深厚親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