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特定區開標 國壽大手筆搶桃竹土地

2016/10/05 06:00文/記者馮牧群

桃園高鐵站建設題材眾多,吸引國泰人壽繼續挺進。(本報資料照)

高鐵局4日開標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等站的特定區21筆土地,共有25封標單,以台中站收到18封標單最熱門,標脫4筆土地;桃園站商業區創下高鐵站區標售新高價,每坪標出破百萬行情,新竹站區則首次有商業區釋出,桃竹土地都被國泰人壽拿下。最終標出9筆土地,標脫率42.86%、溢價率12.4%,相較今年上半年標售熱度回溫,狀況優於預期。

 

桃園兩筆商業區土地得標人皆為國泰人壽,位置緊鄰華泰名品城,土地合計達2033坪,其中一筆換算每坪單價破百萬,是歷來高鐵標售最高單價。信義全球資產指出,最大優勢除了桃園高鐵站及機場捷運,目前已營運的華泰名品城未來還有二、三期及飯店規劃,雖然近來青埔特區住宅餘屋多、房市黯淡,但隨著國壽加碼桃園特定區,加上outlet人潮帶動,青埔房市可望逐步回穩。

 

新竹高鐵站商業區土地最後也是由國泰人壽勝出,以每坪90萬元拿下,位置鄰近已開工的暐順經貿大樓,暐順營造取得世興段46、47地號50年地上權,規畫1~5樓為商場,6~7樓為做月子中心,高樓層則為商辦及酒店式公寓;新竹站區土地開發率漸飽和,有越來越多科技公司選擇進駐高鐵站區周邊,且新竹生醫園區也鄰近高鐵站。

 

台中站區共有4筆住宅區土地標出,其中烏日區新榮和段148地號吸引13封標單搶標,由櫻花建設以每坪35萬得標,溢價率47%,是這次溢價最多的土地,同時是台中站區住宅區歷來最高價,而北部建商將捷建設也南下標地,取得同地段139號土地,單價約29萬。信義全球資產表示,這次台中投標情況熱烈,主要是站區中心區投資案陸續到位,帶動住宅區人口近駐,才吸引今年購地策略相對保守的建商出手。

 

相較於台中站區住宅區土地平均標脫單價約28.5萬,台南站區價格相對低,這次4筆土地釋出,共吸引3封標單、2筆標脫,在中研院南部院區確定落腳後,台南站區逐漸受到矚目,標脫單價分別為9.87萬、11.93萬。

 

壽險業出手 成區域行情指標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隨著高鐵路網建設全數完成,旅次較高的台中站、桃園站、新竹站商業區成為大型投資案搶插旗的區域。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這次開標意外的熱絡,應是周邊土地價格盤整沉澱許多,加上硬體公共建設陸續到位,因此手上資金最多的壽險業者仍看好該區未來發展進而出手,預計將帶動高鐵周邊發展,刺激房市成長,成為今年全台土地買氣的風向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