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宣稱「熱銷、即將完銷、line群組換約」都違規 最高可罰5千萬

2023/07/20 16:00文/記者朱語蕎

《平均地權條例》針對炒作行為,有明確規範。(永慶房屋提供)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除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及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外,也重罰炒作行為,可處100萬以上、5000萬以下罰鍰,且限期未改正者還可連續處罰,但炒房行為如何介定?購售屋又要注意哪些情況?專家一一分析。

永慶房屋客服中心資深經理陳繼先表示,針對炒作行為,此次修法明定:一、任何人不得以電子通訊、網際網路、說明會或其他傳播方式散布不實資訊,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二、不得與他人通謀或為虛偽交易,營造不動產交易活絡之表象;三、不得自行、以他人名義或集結多數人違規銷售、連續買入或加價轉售不動產,且明顯影響市場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

也就是說,廣告不得再以不實成交價格,或是宣稱熱銷、即將完銷等虛偽買氣,向民眾哄抬房價、激起「不買就來不及」的緊張感;若有代銷、仲介或投機客在多人的line群組、臉書社群等,不定期提供許多預售屋轉售資訊,建立換約平台,也屬違規銷售範圍,民眾可多加留意。

另外,若有投機客集結多人買房壟斷市場,再加價轉售,且明顯影響市場秩序,也恐涉及違規炒作,可處100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且按交易戶(棟、筆)開罰。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不是建商及投機客,只要是協助炒作行為,就可能被認定為違法炒房。陳繼先提醒,有些建商及不良仲介為炒高房價,會向買方提議簽「AB約」,一份用來拉抬房屋總價與申報實價登錄,另一份才有真正的成交金額。對賣方來說,可以創造實價登錄上的虛假行情;對買方來說,則能用來申請超額房貸,看似好處多多,卻可能踩到炒房紅線,還有觸犯刑法疑慮。

此外,7月起檢舉獎金制度上路,包括銷售預售屋實價登錄逾期或不實申報、紅單轉售、違反限制換約規定及違反炒作規定,都屬檢舉範圍,只要提供檢舉人資料及違規案件的具體事證資料,檢舉獎金可實收罰鍰的30%,每案獎金不超過1000萬元,但若偽造或變造事證者,則移送檢調。

近年來房市交易熱絡,吸引投機客進場炒作,還有許多黑心仲介與投機客聯手,大賺買賣價差暴利。對於有購售屋需求的民眾,陳繼先建議,一定要多方詢問,並選擇提供完整房屋資訊、成交行情與買賣權益保障的房仲業者,才能安心。

永慶房屋表示,永慶很早就建立「投機客資料庫」列為黑名單,推掉超過百億元商機;同時明文規定員工與其二等親內購售屋必須通報,禁止利用職權和資訊優勢炒房,更於2021年推出「真房價保證」具體服務保障,若永慶經紀人配合投機客炒房、未提供完整買賣行情致使消費者權益受損,最高賠償買方400萬元、賣方4倍服務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