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不動產全球需求穩健 年投資額達13500億美元

2016/10/17 12:52文/記者馮牧群

美國紐約蟬聯去年全球吸引最多資金的房地產市場。(本報資料照)

戴德梁行近日發布「全球房地產投資報告」,顯示全球市場在過去一年雖受到不明朗因素所影響,總投資額仍高達13500億美元,論投資額,紐約在各市場中排名第1,其次是洛杉磯,倫敦滑落至第3位。金融業的不動產策略,今年也出現轉變。

 

該報告調查去年全球主要市場的商用不動產投資以及吸引最多資金的房地產市場。紐約仍是吸引最多房產投資的市場,且美國房產投資增長是全球各區中最高,25個主要市場中,有15個位於美國、4個在歐洲市場,亞太區則佔5個。同時,有更多跨境資金流入美國及亞洲,歐洲增長較慢,最顯著是倫敦的投資額從390億美元減至250億美元,排名被紐約超前。

 

亞太地區方面,東京的排名下降,榜上其他城市包括上海、香港、雪梨、墨爾本、新加坡。商仲認為,外圍經濟環境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包含中國經濟放緩、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都會影響未來全球房產投資人的決定。另外,隨著中國大陸在香港投資激增以及中東主權基金對亞太地區的投資力道加大,今年流入亞太地區的跨境投資有望再創造紀錄。

 

金融業打亞洲盃 牽動不動產佈局

 

世邦魏理仕發佈「亞太金融業趨勢報告」指出,全球金融業面臨監管趨嚴、經濟不定性、金融科技革命等挑戰,已有雇員縮減正、積極尋求轉型的趨勢。許多大型金融機構開始調整辦公室租賃策略,減少在黃金地段租用辦公室,尤其是西方金融機構;反觀亞洲金融機構積極擴展業務並增加據點,尤其是在東南亞市場。

 

西方金融機構一直是大坪數空間的主要承租戶,尤其是黃金地段的大型辦公空間,但近年來已開始重新檢討不動產投資組合及辦公空間租賃需求,國際銀行業者紛紛退出黃金地段,並整併前端人員與後勤人員的辦公空間,在租賃策略也以續租為主,以符合成本效益。以2015年為例,花旗銀行縮減30%分行數,匯豐銀行全球分行也縮減130個據點。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林俊銘分析,受惠於東南亞放寬對外資銀行的監管,亞洲銀行紛紛開打亞洲盃,搶進新興市場拓展業務,相較於西方金融機構偏向以承租為主的策略,亞洲金融機構偏好選擇以購買不動產的方式拓點。而員工數增長直接影響辦公空間需求,一般而言,不動產支出佔金融機構總營運成本的9%,因此金融機構開始體認,必須改變不動產策略才能在景氣波動下有效管理入駐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