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再見了舊台中車站 鐵路高架化寫下都市新篇章

2016/10/22 04:25文/地產天下

有百年歷史的台中火車站今年宣告功成身退,10月中起停止服務。

2016年10月15日是台中舊火車站營運的最後一天,在晚間8點55分最後一班自強號列車在發車後,當晚舊站區正式熄燈停止服務,台中高架新站隨即啟用,因舊台中火車站為百年建築古蹟,將重新規劃為鐵道博物館,新舊並存的政策讓台中市東區、中區在區域翻新計劃中保有台中的珍貴文化。

台中鐵路高架化新站啟用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南下主持。

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南下主持通車典禮,蔡總統說,鐵路高架化運輸將為台中舊城區帶來新生的機會,再次振興中區,恢復過去榮光。台中新站改變舊城區,也會為整個大台中地區帶來不一樣的改變。整個高架化沿線,已有5個高架站,未來還會增設5個區間通勤站,新鐵道、新車站,帶來新都市發展面貌。

台中市長林佳龍10月15日晚間特地到台中舊火車站與民眾一同見證最後一班平面自強號列車駛離。

蔡總統更強調,紅線高架化第一階段工程完工,只是更多建設開始的起點,後續還有很多配套工程要持續進行。剛開始一定有些不習慣,但相信交通部、台中市政府一定會以民為本,傾聽使用者聲音,持續改善。

未來舊站區將轉型成鐵道博物館,民眾在櫃台前買票、等車的情景將成為歷史畫面。

新舊並存 舊城區走出活路


其實不只台中火車站,台中中區和東區還有不少古蹟在現代化過程中被保留下來,例如台中宮園眼科、第四信用合作社、台糖生態園區內的帝國製糖台中營業所等,都是新舊共存的最佳典範,其中生態與人文特色兼具的湖濱生態公園,預計在開發完成後將可創造上百億元的商機,帶起區域發展。看好周邊的發展潛力,附近的大樓產品變得相當搶手,例如以台糖特區正核心為主要賣點的「湖濱雙星」一案,強調從基地沿著湖岸走到新站只要10分鐘路程,交通便利性與生活環境都不錯。

過去因為平面鐵路造成的區域隔閡、發展不均,在鐵路高架化後有望大幅改善。鐵工局胡局長指出,新的台中火車站含地面到站體樓頂高37公尺,約12樓高,而整個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長約21.7公里,通車後可消除17處平交道、18處地下道及3座陸橋,平面鐵路騰空更可創造一條面積達42公頃之綠化廊道,計畫推動分2階段,第1階段將平面鐵路切換至高架橋並啟用豐原等5座改建新站。

東區房價相對低檔 吸引人口移入


鐵路隔閡消除後,最直接受惠的就屬後站的東區,包括鄰近的大里、精武商圈新案幾乎都已站上2字頭,而東區房價尚處於相對低檔,現在還能看到開價1字頭的新案,對於想入住市中心民眾可說是相當有吸引力。如麗寶集團-名軒開發推出的成屋大樓「美好莊園」一案,近來不只有首購買盤,更意外地吸引到不少南區來的教師、軍公教人員以及大里工業區的換屋客群。

通車之後,鐵改局將持續進行沿線陸橋拆除及地下道填平等工程,第二階段新增的5座通勤車站包括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站,則預定可於107年下半年啟用。雖然距離第二階段通車還有接近兩年的時間,不過因第一階段高架化啟用的話題逐漸發酵,沿線房市已經出現提早卡位的現象。位於精武站附近的「四季水悅」,現場銷售表示,台鐵紅線通車前後的確多出許多看好之後第二接段通車將帶起精武站周邊發展的購屋民眾,有意在此置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