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軌道經濟再起 交通建設點亮區域房市

2016/10/22 04:30文/記者馮牧群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的通車範圍行經亞洲新灣區。(高雄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北中南部近來都有重大交通建設的新進展,讓人對區域發展產生期待,交通機能增進成為後續房地產市場的觀察指標。

新北市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後,新店、中和、板橋、新莊是直接受惠的行政區。(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新北市—淡江大橋、淡海輕軌、捷運環狀線


已動工的淡江大橋連結八里台64線與淡海新市鎮,整體工程分為3標,完工後預估可縮短新北市淡水至八里約45分鐘車程。第1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2014年已動工,2016年初第2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也舉辦動工,目標2020年全部完工,以舒緩關渡大橋的交通流量,並帶動淡海新市鎮開發,居民滿是期待。

民眾等待已久的機場捷運,最快今年底會階段性通車。(本報資料照)


淡海輕軌系統路網包括綠山線、藍海線,其中綠山線自捷運紅樹林站,沿中正東路北行,轉至淡金路續往北,再轉淡海新市鎮的濱海路往西,至沙崙路轉往北至淡海新市鎮第一期第一開發區為止,新北市捷運局已公布輕軌第一期工程共14座車站名稱,預計於2018年底完工。


另一方面,全長15.4公里的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預計將於2018年底完工,共設14座車站及1處機廠。第一階段路線橫跨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行政區,連接包括新店線、南北線、安坑線、中和線、萬大線、板南線、新莊線及機場線,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完工營運後,市民將不需要再進入台北市中心轉乘,增加通勤便利性,沿線區域有「至真」、「蒲陽雙和」、「勝開大地」等新案。


淡海新市鎮最近的銷售個案大多數把單價壓至1字頭,部分個案成交落在每坪20多萬元,在大台北地區非常親民,加上短期有輕軌捷運、淡江大橋等利多,目前熱銷案像是「合康嘉年華」、「宏盛水悅」、「躍淡水」等,吸引在地客或具有地緣關係的客源。


桃園市—機場捷運


預備今年底即可階段性通車的機場捷運,路線起自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往東經第一航廈,沿線經過桃園市蘆竹區、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新莊區、泰山區、三重區後進入台北市台北車站;往南則經高鐵桃園站至中壢環北站,預計延伸至中壢火車站。路線全長約51.03公里,共設22座車站,未來搭乘直達車由台北車站(A1)至桃園國際機場僅需約35分鐘。


機場捷運沿線透過多元開發,各站邊土地提高價值、建案銷況也逐漸好轉,近期青埔地區新案包括「明日苑」規劃38~60坪、每坪開價38~43萬元,「南法莊園」規劃55~65坪、每坪開價35~38萬元,「璟都Home1」為31~42坪,每坪開價不到30萬元。


台中市—海空雙港、鐵路高架化


台中市府規劃海空雙港,透過台中港、清泉崗機場,未來「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促成「中進中出」效用,帶動人潮及物流。雙港捷運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的主要政見,由台中港發起,行經清泉崗機場、水湳經貿園區,終點至台中車站,現正進行可行性評估,並將追加預算把路線延伸到大里、霧峰區,市區段採用地下或高架化,待議會審議通過後,預計明年初雙港輕軌全線規劃案就要呈報交通部審查。

 

不僅如此,台中鐵路捷運高架化第一階段完工,是台鐵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改建工程,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等5個現有車站改建後同時啟用,總長21.7公里,未來將是台灣穿越都會區最長的一段高架化鐵路。第二階段在豐原、大慶站間,新增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5個通勤車站,預計2018年完工。

 

交通發展挹注下,有助台中海線打破以往對外的聯絡瓶頸,特別是梧棲、清水、沙鹿約有20萬居住人口,台中港特定區的近年規劃與新北市林口當年造鎮有許多相似之處,有望複製林口新市鎮的開發模式,形成新興生活圈。區域最具指標的個案,是遠雄建設今年上半年進場的「遠雄之星」3期,規劃2~4房,32、38、44、50坪,前2期已吸引超過600戶家庭入主,以海線在地買方占7成最高,1字頭單價對首購族而言極具吸引力,第4期預計明年初推出,該造鎮案共有8期。


高雄市—輕軌捷運第二階段


高雄市第一階段工程水岸輕軌段進度超過90%,捷運局預計年底前可完工,路段完成後,串連水岸地區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展覽館等港灣建築,以及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多功能經貿園區、駁二文化特區等新興發展核心,建構出城市軌道的路網雛型。


目前輕軌C1~C10站已通車,第二階段統包工程已由中鋼團隊得標,路線全長約13.4公里,預定設置23處車站,高雄市捷運工程局表示,配合台鐵地下化,全線通車時間預計為2019年底。


三民區新成屋「夢想家」就在輕軌C28、C29站附近,預定3年後通車,該案規劃20~27坪2房,每坪開價2字頭起,強調建築結構與防水工法。高雄醫學大學生活圈的新案「棋琴18重奏」位在十全二路、康平街口,距離高雄火車站不遠,待6年後車站改建完工,新站將有飯店、商辦、商場複合式規劃,提升生活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