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建待售餘屋數量 新北市居冠

2016/10/25 06:00文/記者馮牧群

統計至去年底,新北市的待售新成屋超過萬戶,全國最高。

營建署結合地籍資料、房屋稅籍與台電用電資料,將屋齡5年內,仍維持第一次登記、有銷售可能的住宅列為「新建待售餘屋」(即待售新成屋)。統計至2015年底,全國新建待售餘屋已來到5萬5586戶,以新北市1萬2023戶最多、高雄市9262戶居次、桃園市7852戶居第3,台中市、台北市、台南市分別為6677戶、4016戶與3339戶。

 

營建署分析,從2013年第1季到2015年第4季的變化來說,新北市因推案量大,新建待售餘屋住宅相對維持較大規模,高雄市、桃園市、台中市從2014年第2季起逐步上升,台北市、台南市則呈現相對穩定。

 

2015年底6都各行政區待售新成屋超過400戶的區域包括新北市八里、三重、中和、五股、永和、汐止、林口、板橋、淡水、新店、新莊;台北市中山、內湖、文山、北投;桃園市八德、大園、中壢、平鎮、桃園;台中市北屯、西屯、南區、南屯、沙鹿;台南市安南、永康、善化;高雄市三民、小港、左營、楠梓、鼓山等。

 

低度使用住宅占1成 雙北低於中南部縣市

 

營建署也利用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每年11、12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視為「低度使用住宅」。2015年底全國低度使用住宅占存量比例為10.35%,較2014年小漲0.05個百分點,其中台北市、新北市低度使用住宅比例維持在7%上下,比中南部縣市低,宜蘭、金馬、雲嘉、花東則為比例較高的地區。

 

以低度使用住宅數量細分,新北市較高的行政區為淡水、板橋、三重,台北市為中山、北投、萬華,桃園市為中壢、桃園、八德,台中市為西屯、北屯、北區,台南市為東區、永康、北區,高雄市為三民、鳳山、楠梓區。就比例來看,新北市較高的行政區是萬里、三芝、石門,台北市為中正、大同、萬華,桃園市為復興、龍潭、八德,台中市為中區、和平、新社,台南市為龍崎、左鎮、楠西,高雄市為桃源、那瑪夏、甲仙區。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目前正值房市盤整期,部分供需失衡的區域確實會出現新建餘屋住宅過多的情況,餘屋數量若逐步走降,才能免於區域房市破沫危機;另一方面,雙北市的空屋量低,則顯示出定居及移入人口穩定,房市長期來看仍有支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