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請建築許可指標 台灣登上全球第3

2016/10/31 12:20文/記者馮牧群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報告中,台灣的申請建築許可指標由2016年的第6名進步至第3名。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2017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7)」,於189個經濟體中,台灣經商便利度總體排名全球第11名,與去年相同,而申請建築許可指標由2016年的第6名再進步至第3名,簡化申請程序效果卓然。

 

為推動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單一窗口發照作業,內政部自2009年起就以台北市為示範推動地區,會同市府建立分級管理制度並簡化各相關申請程序。北市府於2011年3月成立「倉庫建築單一窗口發照中心」,於2012年擴大為「五層以下(工廠倉儲/辦公服務類)建築單一窗口發照中心」,其後再檢討辦理流程,現在符合該適用範圍的建築物申請程序僅需「獲取基本資料」、「建造執照、供水申請」、「開工」、「使用執照、供水及產權登記」,政府審查核發執照只需52個工作天,網路送件申請更只需49.5個工作天。

 

內政部表示,世界銀行自「2016經商環境報告」起,申請建築許可的評比項目新增建築品質控制指標,包含建築法規品質、施工前品質控制、施工中品質控制、施工後品質控制、保險機制及專業認證等項目,台灣在滿分15分的評比中取得13分的成績,不足的項目包括施工中勘驗制度及建築物保險機制等,已納入未來法規與制度修正的參考方向。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指出,內政部與北市府推動申請建築許可指標的改革有明確成效,將再檢討推動改革措施,逐步將北市建立的單一窗口制度推廣至其他直轄市、縣市政府,提昇經商環境的便捷化、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