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都之外誰最會漲?這縣市中古屋5年漲3成6衝第一

2024/02/12 09:07文/記者朱語蕎

近5年屏東縣中古屋總價中位數漲幅高達36.3%,漲幅居七都之外冠軍。(永慶房屋提供)

近年全台房價高漲,根據統計,六都當中除雙北因高房價而使漲幅相對和緩外,其餘四都和新竹縣市的中古屋,近5年來都有2成左右的漲幅,至於台灣本島其餘縣市,近5年扣除六都和新竹縣市,其餘11縣市的中古屋總價中位數變化,以屏東縣飆漲36.3%最高。

統計顯示,近5年屏東縣中古屋總價中位數漲幅走勢猛烈2019年屏東縣中古屋總價中位數僅380萬元,為台灣本島中古屋價格最低的縣市,但2019年後房價年年上漲,至2022年達500萬元,超越嘉義縣同年的497萬元;2023年再度攀升至518萬元,超車基隆市同年的500萬元,短短5年間屏東縣的中古屋總價中位數上漲36.6%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分析,屏東主要房市交易範圍位於屏東市,交易量占全縣的41.7%。近年來,屏東市受益於高鐵延伸屏東拍板、以及屏東科學園的動土興建,帶動屏東市房價的上漲。再加上屏東市距離高雄鳳山僅30分鐘車程,低廉的房價也吸引部分高雄居民往屏東市購屋置產,使得近5年來屏東房價持續水漲船高。至於苗栗縣的中古屋房價,近5年來總價中位數也有29.9%、將近3成的漲幅2023年苗栗縣中古屋總價中位數以730萬元,與彰化並列六都和新竹縣市之外,中古屋總價中位數最高的縣市。

陳金萍指出,苗栗縣距離就業人口眾多、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科學園區大約2030分鐘車程,新竹縣市飆漲猛烈的房價,也使得部分就業人口往房價相對親民的苗栗移動進行置產。再加上近年來苗栗得益於五楊高架南延的建設,以及竹科竹南園區的擴廠,增加苗栗縣住宅的利多。未來隨著苗栗縣的產業和交通建設逐步到位,房價還有可能會向上攀升。

嘉義市中古屋總價中位數也在近5年間高漲26.9%,陳金萍表示,嘉義市近年來產業和商業發展相對穩定,包括好市多、IKEA、華泰名品城等商場紛紛搶進嘉義縣市,此外,嘉義高鐵特區積極招商,產業面上,嘉義科學園區去正式動土,預計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帶來每年380億元的產值,近期又有台積電可能將於嘉義科學園區設廠的利多消息,倘若未來台積電正式宣布將於嘉義設廠,嘉義房價有望繼續推升。

其中,嘉義縣和雲林縣的中古屋總價中位數在2021年漲至高點,然而在2022年後反轉下跌,出現房價回檔的情況。陳金萍分析,2021年因全球量化寬鬆政策、經濟前景看好等因素,導致全台房價齊漲。2022年受到升息進程啟動、經濟前景下修等衝擊,部分投資買盤退場、自住和長期置產民眾的購屋負擔能力縮限。在區域需求量未增加、甚至減少的情況下,使得嘉義縣和雲林縣的中古屋價格出現下修回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