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桃竹苗大矽谷計劃」聚焦四產業 拼4年創6兆產值

2024/02/26 23:54文/記者朱語蕎

行政院日前通過「桃竹苗大矽谷計劃」,預計未來4年可新增6兆產值。(國發會提供)
行政院日前通過「桃竹苗大矽谷計劃」,期程為2024年至2027年,預計未來4年可新增6兆產值,就業人口增加14萬人。
為促進桃竹苗科技產業轉型與升級,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此案提出「深耕在地前瞻技術驅動全產業創新」、「強化深科技新創發展」、「配合在地需求延攬與培育人才」及「優化園區建設構築科技廊帶」等四大策略,預期能帶動更多就業機會及提升員工薪資所得等,將桃竹苗地區打造為更加完整的產業生態圈。
 此計劃也是即將上任的總統賴清德競選政見之一。陳建仁表示,桃竹苗地區是目前台灣資通訊、半導體、國際物流、生醫生技等產業重要群聚區域,也是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之一,本方案不僅是國家未來總體發展的重要政策,更兼顧地域發展的需要。
國發會也將規劃產業發展所需的水電供應、交通、醫療、淨零轉型、員工居住及子女教育等配套措施與建設,促進桃竹苗區域產業及安居生活的平衡發展。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 樂觀其成中央願意大舉投資新竹縣,但仍期待了解具體的計畫,而目前首要之務是請行政院盡快核定台知園區和科三園區。
新竹市都發處也表示,希望將「竹科X計畫第二期」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並由行政院核定後,再請內政部同意頭前溪都市計畫(即竹科X計畫第二期都市計畫)續審,加速實現並配合推進「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近年新竹地區受惠高科技產業利多,人口增長快速,加上可用建地少,居住需求大於供給,讓房價節節攀高,蛋白區域房價漲幅更是驚人,像是苗栗地區的預售屋總價中位數,就超車高雄,預估未來串連桃竹苗產業的「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啟動,就再吸引一波人口移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