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岡山橋頭交界將設88公頃白埔產業園區 引半導體業創3千億產值

2024/02/27 17:03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勘選岡山與橋頭交界處台1線省道旁的台糖白埔農場,將設置為88.63公頃產業園區,目前辦理報編程序,預計年底前正式設立,土地採大坵塊符合半導體廠需求規模,預估將增逾4千工作機會,創3千億產值。

針對北高雄的半導體S廊帶布局已陸續推動,包含橋科及台積電即將進駐的楠梓產業園區等,都在轉型朝向高值化發展。待產業聚落形成後,預估將有眾多潛在廠商或關聯供應鏈陸續進駐,高市府勘選岡山與橋頭交界處台1線省道旁的台糖白埔農場,將設置為88.63公頃產業園區,目前辦理報編程序,預計年底前正式設立,土地採大坵塊符合半導體廠需求規模,預估將增逾4千工作機會,創3千億產值。

目前規劃團隊考量,日後白埔產業園區主要是以東界的台1線為主要聯外道路,北界為大遼排水,並留設一些服務道路供鄰近居民維持既有通行使用。白埔園區開發可以帶動、加速都市計畫發展。市府團隊會針對區外排水、交通影響、住宅供給等面向及衍伸課題,依整體市政發展規劃、溝通,列入中長期後續規劃及都市計畫檢討、加速新市鎮特定區開發等作業。

針對台1線東側造林地範圍,本案規劃初期有納入計畫範圍,但考量到台1線阻隔會影響園區整體性及管線串聯,遂剔除園區範圍。是以該造林地土地未來應以高雄新市鎮特定區計畫之規劃為依據,待通盤檢討或分階段整體開發時,可配合新市鎮整體發展再規劃利用或變更成適當分區。

高市府表示,本園區依據產創條例設置規劃,考量土地所有權人發展權益保障,本案規劃60米道路南側、公兼水用地北側1公頃土地為住宅區(社區用地)。另外,目前已有研商產(二)0.5 公頃土地亦可規劃為住宅區(社區用地),未來這1至1.5公頃住宅區土地將依產創條例優先配售給土地所有權人。

本案土地取得是採自行開發或委託開發方式辦理,並非採區段徵收,因此會以鄰近市場價格辦理協議價購,並以市價估算農業區變更住宅區價值提升,不是以公告地價加四成的作法。後續開發完成後再依產創條例優先配售給原地主。

市府說明,未來園區排水會有出流管制計畫,針對園區開發,由水利局召開排水審查會議,並請水利技師公會會員來協助審查。雖然這主要是針對區內排水檢討,但我們會併同周邊影響、排水問題一併向水利局討論溝通,避免造成周邊居民不便。目前園區交通路網規劃是有考量周邊既有道路,並盡量減少周邊聯外道路影響,並配合新市鎮整體聯外道路開闢工程。

高市府期許園區除了帶來就業及產值外,也能與地主共同合作開發,不論地主是台糖、私有地主,市府希望可以與地主共享開發成果。因此盼能朝向仁武產業園區的模式與機制合作進行。但適用法令就不是用區段徵收而是產業創新條例,透過協議價購申購土地再配售社區用地土地給各地主,以降低對地主發展權的限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