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捷綠線17座車站造型搶先曝光!世界首創「在這站」

2024/03/05 23:53文/記者朱語蕎

G11車站將出入口頂蓬運用樹枝狀直交式集成板材木構,及鋼板整合的複合材頂蓬結構,相當特別。(桃園捷運局提供)
桃園捷運棕線力拼2025年動工,另外一條捷運綠線G08車站已於2月完成結構基礎底板,桃園區中正路地下捷運6座車站全面進入主體結構工程階段,桃園市政府也將捷運綠線車站進行造型設計,各自蘊含著地方的特色與文化,讓市民可以先睹為快。
桃園捷運綠線是桃園市政府自行興建的第一條捷運,隨著工程進度推進,17座車站外貌陸續開箱,包括7座高架車站、10座地下車站,每座車站設計理念融合自然環境與當地風貌,成為獨具特色的地標景觀。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指出,捷運綠線全長27.8公里,路線行經區域範圍,涵蓋八德、桃園、蘆竹、大園等行政區。外界關注的捷運綠線車站也將陸續開箱,各自具有獨特外觀和功能性,除了新增大眾運輸工具,完工後更成為區域城市發展的亮點。
桃園曾有千塘之鄉的美譽,已故導演齊柏林曾從高空俯瞰,形容「宛如散落一地的水晶,閃閃發光」;因此,捷運綠線高架車站的設計,也融入了桃園千塘之鄉的特色,打造新的埤塘風情、綠建築城市之美。
捷運局表示,像G13a站以埤塘地景為靈感來源,結合蘆竹隨風搖曳的枝幹發想,融合水波紋與綠意。G32站位於桃園國際機場特定區,設計概念以飛行意象作為主軸。
不讓高架車站專美於前,地下車站設計則融入城市美感,捷運局表示,G06車站的建設過程中,就以位處陽明公園為主軸,注重景觀與植栽狀態的融合,並最大程度保留周邊綠化功能。
G07車站與臺鐵桃園站的共構,打造了一個流暢且具有動態感的空間。G08和G09車站設計為路外車站,以連通道銜接車站及隧道,並將月台設置於隧道內,為國內首次採分離式月台設計。
而G11車站出入口A位於桃園展演公園及桃園市核心住宅區的中心,其地標感塑造是將出入口頂蓬,運用樹枝狀直交式集成板材木構及鋼板整合的複合材頂蓬結構,並以單一斜鋼柱支撐,將載重傳至1樓樓板基座,其為世界首創單一結構撐起的木構造頂蓬,也成為桃園捷運的特殊地標。

G13a車站造型結合蘆竹隨風搖曳的枝幹發想,融合水波紋與綠意。(桃園捷運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