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土法明年上路 非都農地變建地 符合「這些要件」就可以

2024/03/06 20:00文/記者朱語蕎

在國土法上路後,非都市農地只要符合條件,就可無痛變成建地。(記者林耀文攝)

國土計畫法將於2025年5月1日正式上路,施行近50年的區域計畫法也將配合落幕,未來非都市計畫土地在國土計畫法體制下,將改依國土功能分區進行土地使用管理。
新竹市政府提醒,若在編定為不可建築的非都市土地中,擁有既存實施建管前或公告編定前的合法房屋,符合條件即可持相關證明文件,向轄區地政事務所申請更正編定,提醒市民儘速申請,以保障自身權益。
地政處表示,民國63年區域計畫法發布實施後,各縣市的非都市土地在65年至74年間,陸續完成土地使用分區及用地類別編定作業,大部分的土地是按照當時的使用現況來編定。
但一筆土地中若只有部分土地已作建築使用、已依法完成基礎工程者或已領有使用執照者,則會以土地的主要使用型態來辦理用地編定,待未來土地所有權人申請分割後再予更正編定。
地政處舉例表示,王先生在民國60年間於竹市山坡地範圍內有一筆土地,大部分面積作農業使用,小部分土地有建築物作住家使用,並領有使用執照,因此在編定當時就會編為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
現今若其建築物仍然存在,王先生就可檢具編定當時合法房屋的證明文件,如水電證明、稅捐、設籍或房屋謄本、建築執照或建物登記證明等,經審核無誤後即可申請更正編定,並將分割出的土地變為山坡地保育區丙種建築用地。
地政處表示,非建築用地若要辦理更正編定為一般建築用地,應檢附非都市土地公告編定前或實施建管前的合法房屋證明文件,以新竹來說,應於73年10月15日以前已存在的合法建物,但如果「田」地目土地,已存在時間要提前至62年10月15日前,且用途必須是住家,也就是說房屋如果用途若是「農舍、畜禽舍」並不符合更正編定要件。
而非都市土地更正編定為「一般建築用地」要同時具備2項要件,分別為編定公告或實施建管前已為合法房屋的證明文件,以及實地勘查時確有合法建築物存在。
土地符合前述條件者,所有權人可向土地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提出申請,先由地政事務所審核後,再邀集相關單位現場勘測確認合法建物範圍,並報縣(市)政府核准後,即可完成更正編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