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科超車竹科 專家:看龍頭產業壓哪裡就知道房市風向變了

2024/03/14 07:15文/記者張瀞勻

台積電1.4奈米廠雖然不知花落何家,但目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的「南科三期」已發布區段徵收計畫,預計2026年完工。(圖/記者張瀞勻攝)

國科會最新統計,2023年全台竹科、中科、南科等三大科學園區總營業額為3兆9,439億元;其中,中科與竹科營業額均較2022年衰退,僅南科維持正成長,且南科2023年營業額達15,855億元,比竹科的14,200億元多出1千6百多億元,首度超越竹科成為三科的霸主。專家指出,觀察龍頭產業持續重壓中南部,對於房地產生態也將產生變化。

馨傳不動產南科營業額超車竹科的最大關鍵在於台積電,台積電的3奈米、5奈米廠等先進製程座落於南科,成為南科稱霸的主因。根據台積電公布的資料顯示,2023年Q3台積電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營收占總營收約59%,2023Q4先進製程占總營收比例上衝至約67%,顯示先進製程占台積電營運份量與日俱增,而台積電先進製程廠落腳在南科;換言之,南科所在的台南市,已經成為全球AI產業最重要支柱。

觀察台積電下一世代2奈米廠的布局,分別位於竹縣寶山、高雄楠梓。緊接著,還有更先進的1.4奈米廠,目前雖然不知花落何家,但目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的「南科三期」已發布區段徵收計畫,預計2026年完工,而台南市長黃偉哲已表示要積極爭取台積電1.4奈米廠進駐。從目前各縣市準備的產業園區用地來看,中科二期、南科三期等兩地的進度最順利,這兩處成功爭取台積電新廠落腳的機率頗高。

何世昌指出,當龍頭產業持續押注中南部,不僅改善就業環境與提升所得而已,也勢必長久影響房地產的生態變化,以目前區域市場來看,台南市的高鐵特區、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房市表現強勁,而北高雄產業聚落跟南科連成一線,後勢比南高雄更強,至於,中科房價房價基期較高,須居高思危,但意外受惠的是苗栗竹南,雖然2奈米產線設在寶山,但房價高漲、外溢買盤轉至苗栗,不過他也表示,儘管近期台南市市場較冷清,但「房市通常漲一波會休息一波,趁較冷的時候進場看屋,對於買方也有利於議價」,此外,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中南部商辦有大量崛起之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