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房價為何「貴到靠北邊」? 專家:因為有錢人太多了

2024/03/18 20:21文/記者朱語蕎

台灣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有專家認為,是因為台灣錢太多、有錢人太多了。(資料照)
從無殼蝸牛運動以來,每個世代的購屋族都在抱怨「台灣房價貴到靠北邊走」,台灣房價房價所得比接近10倍,遠超出世界正常標準,的確值得被討論。
有人說台灣薪資所得停滯,房價卻連年上漲,根本不合理;有人說,台灣空屋太多,房價亂漲是炒房,不合理;有人則說,台灣房子沒那個價值,賣那麼貴不合理。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台灣的高房價,或許可以歸納出「10萬種不合理」的理由,而最合理的理由,正是台灣「人太多」、「錢太多」,說穿了,就是「有錢人太多」。
根據統計,台灣人口僅2300多萬人,全年貿易金額在世界各國卻排名第17名,而且大多數年度都保持著鉅額的貿易順差,2023年的貿易順差更突破1千億美元。

小小的島,年年賺進大把大把的外匯,縱使這些錢有一部份又流出海外,但停留在國內的資金量仍十分驚人。簡單的來說,國際貿易把台灣變成一個「富人之島」。
何世昌說,但有趣的是,台灣人卻常抱怨物價一直漲、買不起,可是卻有極大量的人搶著出國、刷卡血拚,國內高級餐廳訂不到位子,「嘴巴說沒錢,口袋賺飽飽,或許是最矛盾的寫照。」
根據UBS瑞銀集團所發布的「2023年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台灣資產總值占了全球總財富約1.2%,反觀印度擁有超過14億人口,他們擁有的資產總值竟跟台灣2千餘萬人差不多,該報告還指出,台灣「淨資產」在300萬至3000萬元的「準富裕層」大約有960萬人,占全台總人口數約40.1%;換言之,10個人之中大約有4個人符合富裕階級的定義。另外,台灣億萬美元富豪人數為46人,僅次於中國、印度、香港,為亞洲第四名。
何世昌表示,台灣有錢人很多是好消息,但壞消息也是有錢人太多,當有錢人多,會擁有更多賺錢的機會,但同時也會推升物價與房價,這是每一世代年輕人的契機、同時也是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