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翻盤不跟美國降息 專家:壓一壓房市的氣焰

2024/03/22 06:31文/記者張瀞勻

美國聯準會維持今年降息3次態勢不變,但央行21日卻大翻盤、出乎意料升息半碼。(圖/資料照)

過去台灣跟著美國利率政策前進,不過日前聯準會才宣布維持今年降息3次態勢不變,但央行隔日竟然大翻盤、出乎意料升息半碼,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指出,近期房市熱度再起,秒殺或排隊的新聞時有所聞,也因此央行透過直接調升利率,壓一壓房市的氣焰。

陳碧源表示,央行本次升息原因有四,其一通膨壓不下來,一般壓通膨,一定要基準利率大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央行利率不到2%或2.25%,通膨就壓不下來,這次很多基礎物價都要調漲,勢必物價上漲或更明顯,所以中央銀行打預防針。

其二,預售屋或房市市場在今年初起,事實上又有人開始看房和掃貨,那種秒殺或排隊的新聞時有所聞,房市又在蠢蠢欲動。所以,透過直接調升利率,壓一壓房市的氣焰。

其三、ETF募集資金,讓不少人借錢投資。為抑制這種妖風,以免讓民眾有錯誤認知,透過升息來抑制不當投資風險。

最後,外銷逐漸恢復氣息,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不錯,讓央行更有底氣可以打通膨。

而寶麟廣告副總經理管清智過去數月也有警示消費者,近期房價噴漲,噴漲後的操作難度真的大幅提高,同時提醒消費者,政府勢必會有管制手段,不過他也認為央行這招出得相當有技巧,「升息算是溫和的房市調控,有助現況房市降溫,短空長多,建議民眾置產購屋首重流動性,其次一定得做好財務規劃。」

管清智也表示,房市未來最關鍵在六月央行決策,「既然已打破過往美台利率趨勢方向性,就代表未來有可能因國內通膨因素而繼續升息,因此,六月的央行決策將更為關鍵,若再升息短中期恐將影響民生、金融市場甚鉅。」他同時也認為,一次升息半碼,有助房市降溫健全台灣房市發展,持續升息半碼,有助通膨降溫健全長線經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