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買公設地抵繳遺產稅?專家:難度高 恐成無意義「不動產」

2024/03/29 09:14文/記者朱語蕎

資深地政士表示,想以公共設施保留地抵繳遺產稅,得符合不少規定,且不一定能全數抵扣。

公共設施保留地在市場上的買賣價格低於土地公告現值,因為區域的不同,市場需求的不同,取得的價格可能只要土地公告現值的1~2成,如果想買這種土地辦理抵繳遺產稅,可行嗎?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公共設施保留地價格一般只要土地公告現值的1~2成,也就是如果土地公告現值1000萬元,市場取得價格只要約150萬元,當然某些特定區段,因為容積移轉等因素,市場價格也可能超過土地公告現值。

就有人因名下資產很多,經過概算,如果發生繼承的事實,可能要繳納上億元的遺產稅,經過「高人」指點,想要購買一些公共設施保留地來辦理抵繳遺產稅。

鄭文表示,實務上並不是全部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都能全額抵繳遺產稅。依照財政部規定,納稅義務人申請以遺產中公共設施保留地抵繳遺產稅款時,是以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價值占全部遺產總額比例計算之應納稅額為限,但於99年1月14日前發生之繼承案件,或該公共設施保留地於劃設前,已為被繼承人所有或劃設後,僅因繼承移轉至被繼承人所有者,納稅義務人仍可以該地之全數抵繳遺產稅。公共設施保留地抵繳價值之計算,以申請日為準,並準用有關遺產或贈與財產之估價規定辦理。

所以,並非購入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都能全數抵繳遺產稅,避免節稅不成,買了一些毫無意義的「不動產」。

另外,依照遺產及贈與法稅規定,遺產稅或贈與稅應納稅額在30萬元以上,納稅義務人確有困難,不能一次繳納現金時,得於納稅期限內,就現金不足繳納部分申請以在中華民國境內之課徵標的物或納稅義務人所有易於變價及保管之實物一次抵繳。

所以,不是所有案件都可以主張辦理抵繳遺產稅,必須就「現金不足繳納部分」案件才會核准。

鄭文在說,如果抵繳遺產稅非全體同意,得由繼承人過半數及其應繼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或繼承人之應繼分合計逾3分之2同意提出申請,不受民法第828條第3項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