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震後是驗屋好時機?下手中古屋 專家提醒:別直接進場裝潢

2024/04/08 10:46文/記者朱語蕎

裝潢時的瑕疵責任歸屬很難釐清,尤其強震後中古屋可能發生龜裂或其他問題,專家建議裝潢前可先驗屋及全程錄影。

不少人買中古屋會更改室內格局,但中古屋屋齡高,加上近期花蓮強震讓不少人擔憂建物安全,耐震度恐不足,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就提醒,近期剛好要裝潢中古屋的人,千萬不要直接進場裝修。

不少人買中古屋會大肆更改室內格局,但在裝潢時發生房屋瑕疵,責任該如何釐清?何世昌表示,中古屋裝修,切勿直接進場施工,不管找的是工班、統包或設計師,最忌諱請廠商直接進場施工,因為一旦廠商工程做下去,到時房屋瑕疵責任很難釐清。

因為原屋主如果賴說瑕疵是裝潢施工造成的,需要舉證證明是既有的瑕疵難度不小,除非,有找到很有利的證據、或者是一個能化腐朽為神奇的律師。一些買方會輸在舉證上,因為裝潢工程的確也可能造成瑕疵,比較難歸咎於原屋況。

何世昌表示,最好是先進行驗屋後裝潢,在裝潢初期進行拆除工程時全程錄影,而錄影需有年月/日期;若漏水嚴重的話,壁紙、板材、或天花板一拆就看得見。

倘若發現屋況瑕疵,近、遠景都錄再加照相以保留證據,如果瑕疵問題頗大,可以向各縣市土木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等專業機構諮詢或檢測。

找上述公會檢測最大的優點是「公信力較強」,大部份訴訟中,法官都會採信公會出具的報告結果。

而若是契約是依現況交屋,交屋後才發現屋況重大瑕疵,其實也有得救,何世昌說,買賣契約中寫「依現況交屋」,根據規定,「依現況交屋」買賣,若是「目視、手摸或嗅聞不可得知的瑕疵」、或「賣方明知有瑕疵卻故意未告知」,以及「房仲、屋主無法舉證買方已知瑕疵,或者賣方已向買方告知瑕疵等情況下,買方仍願意購買」等情況,法官通常會判原屋主敗訴,買方仍可向原屋主要求修繕或減免價金。

何世昌說,買房是人生大事,檢查屋況或錄影都是小CASE,雖然錄一整天很累,但都不會比存頭期款跟打官司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