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震釀房屋坍塌 他問全台地質最「硬」在哪?網友點名這幾區

2024/04/09 20:24文/記者朱語蕎

青埔地質由老街溪、新街溪和洽溪沖積而成,屬於「礫石層」,大約地下12米全都是礫石層,地質相對較堅硬。
403花蓮強震後,眼見不少房屋坍塌受損,對於建物的結構安全,以及地質斷層帶等話題又再度受到重視,就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詢問,「全台最硬的地質在哪裡」?
該名網友發文表示,每次到了地牛翻身,或者地層塌陷時,都會想起全台地質最硬的地方在桃園青埔,好奇全台除了專家認證的桃園青埔地質最硬以外,還有哪裏?
不少人紛紛在下面回應,「 西半部從桃園到嘉義近山區都是硬的,卵礫石層」、「淡水、安山岩盤」、「林口跟麥寮,不然以為六輕為啥會蓋在那」「新竹也非常硬,六都最軟的是北北南高」、「林口台地超級硬」、「新店加一,古新店溪沖積的鵝卵石地層有數十公尺厚」、「人在青埔,地質硬沒錯,但你的房子施工品質不硬」。更有網友直接建議首都遷到桃園來。
但也有網友說,「土質軟是可能造成土壤液化從地基塌掉 土質硬是能量直接傳到建築物 要是建物結構太弱 可能就會倒塌」、「基本新建案都不用擔心建物結構問題吧」、「地質硬 是讓你不會地基塌陷 不代表傢俱不能倒」、「再硬也會跟著搖 工法比較重要」。
根據「台灣地質知識服務網」資訊,全台灣地質最好的地方在桃園,其中青埔跟其他區域比起來又更加穩固,因由老街溪、新街溪和洽溪沖積而成,地質屬於「礫石層」,大約地下12米全都是礫石層,礫石層以下,且是沒有土壤液化疑慮的「紅土層」,因此整個地質相當穩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