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族壓力大  1/4薪水付房租 8成擔憂升息電價轉嫁租金

2024/04/10 20:25文/記者朱語蕎

電價將調漲,不少租屋族擔心租金因此調漲。

升息加上電費將調漲,不少房東將持有成本加注在房客上,租金指數創新高,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46.1%的上班族屬於「租屋族」,平均租金支出11,098元,如果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6,140元估算,光是租金這一項,就「吃掉」24的月收入。

調查也顯示,有高達91.9%覺得個人的薪水「不夠用」,有高達84.6%的「租屋族」會感到壓力大,也有88.3%的租屋上班族擔心,「升息與電價調漲」造成租金跟著增加。

不過針對員工「住宿需求」,僅有8.8%的企業表示,有提供「員工宿舍」;更僅有少數的5.6%有「租金補貼()」。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像是租屋的地點,如果離公司較遠,可能房租較便宜,但通勤時間與成本較多;反之租屋處離公司較近,雖然不用怕塞車遲到,但租金可能較貴。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要讓勞工對加薪兩字「有感」,其實是要提升「實質購買力」,例如「通膨警戒線」為CPI年增率2%,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6,140元估計,企業方面至少要「齊頭式」調高月薪約九百塊錢以上,才算是抵消掉物價的漲幅!

楊宗斌憂心表示,勞工朋友一旦變成「月光族」或「窮忙族」,為了財務的收支平衡,一切皆以「省錢至上」為原則,甚至在下班後,還要去兼差賺外快,將無力兼顧到生活品質。若從長期來看,「過度省錢」的結果,只儲蓄、不消費,對台灣內需經濟而言,其實並非好事,可能又形成惡性循環,導致廠商業績不振,然後衝擊調薪意願,最後持續低薪化,繼續陷入低度成長的「悶經濟」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