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是不跟著建設走!台南人買房超派 有錢人認定這一區「至死不渝」

2024/04/11 20:22文/記者張瀞勻

台南人買房不跟著政府走,台南有錢人骨子裡就認定東區,簡直已經成為一種至死不渝的想法了。(圖/資料照)

台灣面積不大,但各地買房習慣差異不小,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台中人買房是奇葩一般的存在,非常吃品牌,以及高雄人並沒有沿著捷運買房,近日又揭露台南人買房習慣,直指台南人買房不跟著政府走,台南有錢人骨子裡就認定東區,簡直已經成為一種至死不渝的想法了。

何世昌表示,台灣大多數縣市的有錢人都會跟著政府走,比如說台北市把市政府遷至信義計畫區,有錢人就跟著住進信義計畫區;新北市將市政府搬到新板特區,有錢人跟著進新板,新板變豪宅區;台中市將市政府移至七期,七期也成為有錢人的落腳處。妙的事情來了,台南把市政府遷到安平五期,但有錢人還是留在東區,至今始終不變。

他分析,在地人認定的豪宅區段,從早年的舊區到後來發展的「虎尾寮」,再怎麼彎彎繞繞仍舊在東區之內。即使虎尾寮以前有積水問題,有錢人還是住在那裡,如今大家又認為「平實營區」是下一個豪宅區,因為有錢人根本不會離開東區,再加上虎尾寮重劃區開發漸趨飽和後,東區下一塊豪宅區也只有「平實營區」了。

其次,台南有錢人選建商,無非是三本柱:府都、富立、僑昱,他們看上的,不只是建築品質和規劃合自己的胃口,何世昌認為,某部份可能是選擇「血統」,對於台南本地的建商有「認同感」、「榮譽感」,這就導致外來建商很難打進台南豪宅市場,強者如國泰也無法撼動三本柱的地位,其他外來建商多數只能耕耘平價市場。

因外來建商難取得在地人認同,以致於出現「代銷品牌拉抬建商」的特殊現象。部份北部代銷如海悅、甲桂林因長期經營台南,在當地獲得的認同度或名氣反而較高,站穩腳根後替建商創造不錯的銷售成績。

早年台南房價還在1字頭的時候,一般市民買房的觀念也很「鐵」,何世昌說,台南人認定哪個區就買那個區,而這通常是原生地,與外縣市民眾相比,台南「跨區買房」的比例偏低,就算跨區買房,大家選擇的區域與原因相差無幾,以東區來說,如果真的買不起東區房子的在地人,十之八九都會去永康,「別問,問就是買永康」,這種鐵打不穿的購屋觀念,一直到房價全面飆漲、新重劃區越來越多,但即便如此,台南跨區買房的比例依然比其他縣市低。

他指出,如果以曾文溪為分水嶺,台南房市主戰場就在溪南地區,而溪南地區房市焦點區域分散各地,呈現多頭馬車式的發展,如東區+永康自成一國、仁德自己在角落玩沙玩得很開心、新市與善化是南科房市區,獨立於市區外自行茁壯、擁有市政府的安平只能孤芳自賞,想找大家打球卻沒人理他,這幾個區域客源重疊度低,宛如多個平行宇宙各唱各的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