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欠債長子拿到老父「自書遺囑」瞬失聯 兄姐氣炸 專家教3招可撤遺囑

2024/04/12 10:43文/記者朱語蕎

資深地政士表示,想撤回自書遺囑,有多種方式可採納。(資料照)

不少父母會預先寫好遺囑,以免後續子女關係生變,但如果想要撤回遺囑,該怎麼作?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近日有名住在南部的80多歲老父,長子在外欠債長期失聯,日前突然回老家,卻拿出一張「自書遺囑」,希望父親簽收,父親希望以此改善他的經濟情況,也希望他浪子回頭,沒想到在父親簽完後,長子再度消失,讓老父心痛不已。

其他兄弟姐妹們也暴跳如雷,希望能中止遺囑發生效力。鄭文在說,讓老父撤銷該份遺囑方法很多,包括遺贈無效或是撤回,例如《民法》第 1202 條規定,「遺囑人以一定之財產為遺贈,而其財產在繼承開始時,有一部分不屬於遺產者,其一部分遺贈為無效;全部不屬於遺產者,其全部遺贈為無效。但遺囑另有意思表示者,從其意思。」

另外,《民法》第1219條規定,「遺囑人得隨時依遺囑之方式,撤回遺囑之全部或一部。其次,《民法》第1220條至第1222條,都有相關遺囑撤回的規定可以參酌。」

所以,只要老父親先行處分財產、依遺囑之方式撤回遺囑之全部或一部,或是再做一份遺囑,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家庭風暴也可以立即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