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回神!為了取得「布料」 竟改買這產品

2024/04/12 23:44文/記者張瀞勻

三重區域內又以二重重劃區、二重地區的個案最為聚集。(圖/資料照)

瑞普萊坊發布最新「全球不動產資本動向及投資布局趨勢」,2024年第一季的重大商用不動產交易統計達435億元,超過去年同期約55%,其中以芙蓉大樓的131.25億元為最高金額交易,為2019年以來的第二高價,專家指出,現在開發商為了取得好的「布料」,從舊大樓交易,到合建開發、公辦都更或捷運聯開案,都能更有效的取得土地,以及控制整合時間,這是在土地交易金額上所看不到的。

瑞普萊坊副總暨投資部主管吳紘緒表示,由於芙蓉大樓此次交易的土地面積約860.03坪,佔整宗基地1,367.30坪的持分約62.9%,如果以土地單價每坪1,526萬元換算,芙蓉大樓的土地市值超過200億元,比2021年皇翔取得敦南sogo基地的130億元還高價。

在第一季的重大交易中,除了芙蓉大樓,還有晶悅國際飯店、展華花園會館等合計約200億元的交易應該都是為了重新開發為住宅,顯示住宅開發商的積極性。但是第一季的純土地交易量僅有357億元,表示市場上除了重劃區的土地較容易取得外,現在開發商為了取得好的「布料」,從舊大樓交易,到合建開發、公辦都更或捷運聯開案,都能更有效的取得土地,以及控制整合時間,這是在土地交易金額上所看不到的。

另外,吳紘緒還表示,自2019年美中貿易戰開始,台灣受惠於國際供應鏈重組與台商回流,帶動製造業與物流需求,其中桃園因產業聚集及海空雙港兼具的優勢,統計2019至2024第一季的重大工業不動產交易量達到1,045億元,佔全台灣工業交易量的36%,居全台之冠。

萊坊亞太區市場研究部主管李敏雯表示,整體來說,2024年亞太地區的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令人期待,辦公大樓交易活動雖然不如以往,但在亞太地區仍是投資的首要類型(交易量佔30%);交易量第二名的則是工業不動產(29%),新加坡的物流市場表現則超越長期平均,是2020年以來最佳;住宅方面同樣達到2020年以來最好的表現,尤其是澳洲、日本和大中華地區;零售及飯店不動產亦將迎來表現相對熱絡的一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