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6年房市10大新聞出爐 土壤液化區、稅改上榜

2016/12/19 13:22文/記者朱語蕎

不動產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選出今年10大新聞,北市有多處列土壤液化區新聞奪冠。(本報資料照)

2016年即將進入尾聲,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票選出2016年度房地產10大新聞,其中,排名前3名的新聞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6都地價稅暴漲、及北市31萬老宅喊漲和台南回溯房屋稅等,並選出2017年代表字「溫」。

 

由各縣市全聯會票選出的2016年房市10大新聞,大多與政府政策有關,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以10大新聞之首的土壤液化來看,屋主並未直接受到土壤液化影響而降價,但買方觀望心態讓短期流通性受影響,不過因土壤液化可透過工程施作解決,長期對新屋影響不大。

 

而今年6都調漲房屋稅、地價稅,讓全國公告現值6年平均暴衝173.5%,新北市漲幅201.8%最多,全國公告地價10年也暴漲162.6%,林正雄認為,房屋稅計算公式中的地段率有重複計算之虞,造成外界對政府變相加稅疑慮,目前景氣加稅並不適當。

 

針對明年房市預測代表字,全聯會選出「溫」,明年可望受益全國景氣回溫,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坐1望2,經濟方面可樂觀期待,而影響民眾購屋決策的「稅制」,歷經今年地價稅風波,以及政府稅收創新高,預估明年開徵的房屋稅,政府已無加稅之實,房市不確定因素消逝,明年應可溫和落底。

 

2016年房市10大新聞

排名

新聞事件

1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北市精華區多列高潛勢區

2

6都地稅暴漲,台中屋主驚「16萬變133萬」

3

北市31萬老宅房屋稅喊漲,台南調漲房屋稅,回溯衝擊10萬戶

4

央行鬆綁房市管制區

5

30年老屋買賣需健檢,全台384萬戶受衝擊,內政部打臉政策不成熟

6

建商讓利預售案1個月售完

7

遺贈稅調整分級課稅級距出爐

8

稅負不確定地上權住宅案不玩了

9

看衰都更政策,8成建商不願參與

10

房屋租賃糾紛多,新定型化契約將上路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