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給稀少 北市新建案店面逾6成惜售

2016/12/29 18:06文/記者馮牧群

大台北新建案的店面市場與住宅脫鉤,一般投資人想買還不見得買得到。

台北房市雖成交清淡,住宅價格直直落,大多數業者是能賣就快賣,降低手上存貨,但店面市場卻是一片截然不同的景象,建商手上的店面是能留就留,不然就是待價而沽,完全不急著賣。《住展雜誌》統計,2016年截至12月20日,台北市共推出123個建案,其中僅48個建案有店面、規劃約142間店面,卻只有19個建案釋出店面、總計54間店面公開銷售,代表有6成多店面想買也買不到。

 

2016年台北市新案雖新增54戶店面,光是中山區「榮耀之星」的可售店面就高達21戶,占總量約39%,其實供給量十分稀少。《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北市新店面供給短缺的主因為純住宅社區盛行、業者惜售不急著賣、熟客優先吃貨;台北人越來越重視居住的寧謐與社區單純性,催生純住宅社區的出現,建商為了抓住這類客群的需求,忍痛放棄在一樓規劃高單價店面,改為庭院戶或公設等格局。

 

精華店面被保留 買方有錢還要有門道

今年台北市48個建案新增142間店面,建商仍看好店面長期增值空間,普遍都有惜售、好貨放口袋的心態,所以保留不賣的店面高達59間,比釋出市場公開銷售的數量還多,寧願惜售也不急著賣掉。何世昌指出,此外一般建案在潛銷時間,往往會先通知口袋名單的客戶,若有優質店面就會被掃貨吃掉,公開銷售階段就無店面可賣,一般投資人就算想買也沒有門路。

 

何世昌指出,台北市新案店面產生「沒開價」的特殊現象,2016年北市有6個建案店面價格沒有定價,而是與買方慢慢磋商出最後價格,通常出現在極為熱鬧的商圈、或買賣雙方對店面效益看法落差較大的地區。預期在房市修正期間,店面價格所受干擾相對小,價格走勢與住宅脫勾,店面惜售風氣也還會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