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7回溫關鍵年 稅制改革左右房市

2017/01/07 04:30文/記者葉思含

迎接2017年到來,房產業界多數抱持樂觀態度,認為房市將回溫。

迎接嶄新2017年,自去年底政府態度從打房轉為拚經濟,陸續釋出放寬新豪宅房屋稅、都更獎勵措施等市場利多之後,年底回溫買氣讓房市出現曙光,雖然2016年買賣移轉棟數創下歷史新低,但業界對新的一年多數抱持樂觀態度,認為2017是回溫關鍵年。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認為新稅制的調降,需半年後才能有明顯市場反應。

上月中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拍板房屋稅調整方向,為房市投下震撼彈,針對高總價豪宅調整,取消總價8000萬元以上新豪宅的新屋中央空調、電扶梯、玻璃帷幕等加價項目,將原本房屋現值計算方式中的「1+路段率」改採「1+固定率」,固定率訂為120%,減輕新豪宅稅負,至於2014年7月1日以前完工的舊豪宅將回溯至2001年,適用新標準單價,享6年分段緩漲。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分析2017年交屋潮將增加市場賣壓。

北市豪宅稅負減輕 新豪宅受惠

對於房市的影響,北市精華區新豪宅可望明顯降稅,屋齡15年內中古屋將加稅,呈現「降新漲舊」,此項新稅制預計今年上路,後年繳交房屋稅即適用。針對此次官方釋出大利多,所有建商都表示贊同,但認為還可以再做調整。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就認為豪宅稅仍然太重,有再改善的空間,應該取消台北市全國獨有的豪宅稅。

吉美建設總經理林進輝指出,政府調稅雖然是朝對的方向前進,但不應該針對豪宅個案,此次調降房屋稅雖然打了7折,至少應該5折才合理。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也透露,政府調降房屋稅確實是一項值得鼓勵的政策,然而不該對高總價物件以豪宅稅做差別待遇,若一般住家每坪100萬元、豪宅每坪300萬元,應該課徵3倍差距房屋稅,然而現在稅制差距達6~7倍,相當不合理。

政府放緩打房 市場逐漸復甦

展望2017年房市,林進輝表示,此波調降稅制確實刺激了高總價市場買氣,釋出利多消息的第一個週末,高總價的「吉美君品」、「敦南花園別墅」就各成交1戶,讓豪宅市場出現溫度,不過房市被政府壓抑太久,買氣回流需要一段時間,成交量預計2017年Q3~Q4復甦,至於價格部分,精華區原先下修的10%空間可望回彈,量大重劃區則較難有明顯反應。

針對明年房市是否會活絡,張良吉說,此次調降的稅制政策,端看買方市場能否接受新稅制降稅的調整幅度,需半年後才能有明顯反應,不過目前政府確實沒有繼續打房態勢,預料市場應將逐漸復甦,明年成交量可回溫3成,房價表現則持平。

而代銷業者也看好明年房市,萬群地產總經理謝坤成呼籲,政府釋出利多是好事,但住是人民最基本的權利,政府不應該再加重人民負擔,應首重經濟,鼓勵刺激國內消費,不要再過度干預市場、讓資金流往國外,而在多方利多政策釋出之下,預估明年房市走向仍是自住客進場好時機,只要有資金、符合需求就可以購屋。

交屋潮湧現 新屋賣壓重

不過2017年也並非全面樂觀,首要面對供給量過多問題,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2014年全年至2015年上半年「新屋開工戶數」,若以8成推估會在2017年交屋,全台約有11.7萬戶交屋潮湧現,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分析,其中新北市2.7萬戶最多,桃園2萬戶,台中也有1.6萬戶左右;交屋潮預計有部分將轉為新供給,將會增加市場賣壓,尤以新北、桃園與台南較重,新屋降價求售的狀況恐持續。

預估2017年趨勢,葉凌棋認為將呈現「價緩跌、量持平或微升」格局,房價向下修正5~10%。精華區、成熟地區房價已有明顯跌幅,將持續小幅修正,跌幅約5%內;但蛋白區、蛋殼區或供給量大的重劃區,恐再下修5~10%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