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真王明成:房市應學「平價時尚」

2015/08/22 01:27文/記者葉思含

傳真機構實業董事長王明成在辦公室閒談房市發展,認為政府應努力著手社會住宅,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

近來房市觀望氣氛濃,市場買氣停滯,傳真機構董事長王明成直言,政府不應一味的打壓房市,即便房價再便宜,無能力負擔的民眾依舊買不起,眼下應著手興建社會住宅,以租金抵價金的方式才能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而開發商應精簡成本,主推平價時尚產品,才能符合自住客的購屋需求,一圓年輕人成家的夢。

王明成指出,現在房市成交量縮,但未來價跌有限,平價時尚的產品將成為新興房市話題。

全台代銷業每年總銷規模達上千億元,在政府不斷祭出打房措施之下,經營環境益發艱困,傳真機構實業董事長王明成對產業的責任感使然,於今年接任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他坦言,代銷業已發展40多年,在房地產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包含市場調查、產品定位與行銷包裝,讓購屋族充分了解建案的細部規劃與價值,總是如同刺客一般不居功的默默完成任務,但在市場不佳的情況之下,業主卻認為是代銷公司不夠努力,而非價格問題,廣告費花完再找另一家即可,使代銷公司成為代罪羔羊。

實現居住正義 應建社會住宅

加上政府持續打房,民眾觀望心態濃,使房市成交停滯,在管銷費用成本不斷支出之下,造成了許多代銷業者虧損賠錢。王明成透露,外界直指代銷的預售制度炒高了房價,其實,預售能減輕民眾購屋負擔壓力,建設公司可提早收取資金興建房屋,創造雙贏局面,卻被說成高房價的始作俑者,更被政府認定炒房,代銷業界的苦實在少有人知曉。

王明成指出,即便房價再便宜,無能力負擔的民眾依舊買不起,此為薪資結構問題,並非一味打壓房市即可解決。想要實現居住正義,應是廣為興建社會住宅,讓年輕人以繳納租金的方式抵價金,並建立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改善外圍城鎮的通勤問題,才能解決無殼蝸牛的根本需求。房市為台灣的火車頭工業,一味打壓市場、加重賦稅,只會趕跑在台資金,造成熱錢往海外流竄與移民效應,不僅房市被打趴,經濟也被拖垮,現在市場上有一半的POP都租不出去,影響甚遠。

小宅總價高 產品過剩難翻轉

分析房市,王明成說,現在市場上最順銷的物件仍是中小坪數產品,但近年全台搶推小宅,已成為了紅海市場,台北市單價高,如單坪120萬元、25坪房型,總價就高達3000萬元,然而居住空間過小,實在難成主流產品,即便坪數再小,自住客也無力負擔,一窩蜂的推案造成產品過剩、成交停滯,房市也逐漸走下坡。

王明成建議年輕人,只要有穩定的經濟能力,找到合適的房屋,就能從溫馨小宅開始入手,沒有一定要住新房子,中古屋也是一項選擇,生活並不是只為了那麼一張房屋權狀而已,必須先有存錢的理財規劃,購屋以小入手再換大,從郊區漸進式往市區遷移。格局規劃上無須預留過大的客廳空間,甚至可改為規劃起居室或書房,日常生活並沒有天天都有客人來訪,不要過多隔間,以開放式的廚房、舒適的衛浴設備、充足的臥室空間,才能真正體驗家的感覺,住的舒心放鬆,也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居家新觀點。

針對房市發展,王明成表示,市場成交量已漸縮,但在低利率之下開發商並不會賠錢售屋,因此價跌有限,現在房市一定要有創新產品,如何控制成本蓋出好房子才是首要課題,房市需如同ZARA、Uniqlo等品牌走出平價時尚風格,許多大理石的氣派公共設施、豪華的建材都非必需品,建商必須精簡成本,只收取合理利潤,著力於房型格局的規劃,營造舒適的居住空間,平價時尚的產品未來將逐漸興起,成為新興房市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