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購屋門檻年降6% 蛋白區房價恐再下修

2017/02/18 04:30文/記者葉思含

台北市總價第2高的大安區2954萬元,跌破3字頭,下修近2成。

全台房市持續盤整,2016年雙北市平均購屋總價幾乎通通下修,台北市平均為2305萬元,購屋門檻相較前一年的2503萬元大降近200萬元、下修6%;新北市平均購屋總價為1063萬元,下修3.14%。房市專家認為,預料今年雙北市仍以蛋黃區較保值,外圍蛋白區價格恐再修正。

林口區以1678萬元成為新北市平均購屋總價第1,且比去年成長5.64%。

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雙北市近2年實價登錄總價資訊,發現前10名全由台北市包辦,第1名為台北市中正區的3120萬元,其次是大安區2954萬元,至於購屋總價最低的萬華區,平均每戶1561萬元,比新北市林口、新店區還低,可說是入住台北市門牌最低門檻。

淡水區平均總價893萬元,為入住雙北市門檻相對較低的區域。

北市年跌幅6% 中山區跌幅最深

綜觀總價排行1、2名的中正區與大安區,前者有博愛特區、後者有大安森林豪宅聚落拉高平均行情,囊括冠亞軍並不意外;反倒是同樣被視作房價蛋黃區的信義區落至第6名,均價為2346萬元,且相較前1年跌幅竟達15.62%,結果令人出乎意料。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信義區蛋黃區單價雖然動輒破百萬元,但吳興街、永春、後山埤等親民價區塊成為去年交易主力,讓信義計劃區高價宅相形失色,拉低當地總價表現。

新店以1628萬元位居新北市平均總價第2,相較去年微幅成長2.59%。

觀察2016揭露交易筆數超過500筆的熱門區域漲跌幅,發現台北市儼然成為重災區,12個行政區就有9區房市盤整,平均跌幅達6%,其中中山區跌幅居冠,下修幅度達26.82%,而大安區也有近2成跌幅,其他像是信義、士林、北投、松山、南港、內湖、大同也都走跌0.81~15.62%,且大安區平均房價從3686萬元下探至2954萬元,中山區也是跌破3字頭,落至2346萬元。

新北房價持續跌 淡水區最便宜

而新北市超過半數的行政區也出現弱化,並以金山、鶯歌以及房市熱區五股區各下修17.59%、13.21%、13.06%跌幅最深,此外,雙北市交易筆數超過500筆的熱區當中,最低總價行政區為新北市淡水區,平均總價為893萬元,與最高價台北市大安區有3倍落差,且淡水區房價持續下探,近2年相較有8.27%的跌勢,淡海新市鎮的餘屋量能過重應為最大主因。

綜觀整體房市,整體市場的不景氣,使房市交易產品均屬低價,尤以觀望氣氛凝重的高房價區跌勢更為明顯。至於房市不跌反漲的交易熱區,則以台北市萬華區有近1成漲幅、居雙北之冠最為亮眼。陳炳辰分析,去年區域房價若出現較高漲幅,一方面來自於比較房價基期偏低因素,另一方面則是新建案交屋潮帶動房市整體均價,如「台北晶麒」拉高萬華平均總價,使其成為雙北漲幅冠軍,而新案交屋量較大的林口區也有5.64%的漲幅。

利多出盡 蛋白區房價岌岌可危

近年受景氣影響,讓許多蛋白區房價跌幅更趨明顯,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許多靠捷運機場線和交通建設題材炒熱房市的區域因利多出盡,房價開始出現疲軟,且在買方市場之下,購屋族出價保守,再加上現在小宅市場當道,更拉低平均購屋總價,預料今年房價仍以蛋黃區較抗跌,外圍蛋白區則持續下修。

而去年買賣移轉動數創下歷年最低,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認為,現在政府已停止打房,並祭出多項政策利多,樂觀期待2017年房市將有所表現,預估今年成交量將比去年成長2.5~4%,不過由於價格仍持續盤整,因此平均購屋總價有機會持續下修,降低入住雙北市門牌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