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行情不見了? 原來是這原因

2017/03/03 09:56文/記者馮牧群

若不動產成交價格明顯高於市場正常價格,且未在備註欄說明原因,實價登錄網站將不會顯示該筆申報行情。

有民眾購買台中市南區透天厝,經申報實價後,「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卻查無該資料,民眾抱怨資訊不透明,難以順利將房子賣出。針對申報不動產實價登錄,卻在網站上看不到的情形,台中市地政局表示,實價登錄交易價格資訊是為促進不動產交易透明化,避免淪為炒作工具,內政部訂有「揭露原則」,若經調查確與當地行情顯不相當,將暫時不揭露。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這起個案經中山地政事務所查證,建物2014年12月成交價格明顯高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且未在實價登錄備註欄說明相關原因,例如裝潢費、仲介費等因素。為避免交易價格資訊短期內波動過大,資訊紊亂淪為炒房平台,因此當時暫不揭露;不過,同年7月該建物也有買賣移轉紀錄,當時成交價格則符合市場行情,依規定揭露。

 

張治祥指出,實價登錄交易價格資訊是以土地及建物實際成交價格為主,不包含仲介費、裝潢費及相關稅費等,以免價格失真;此外,內政部對於實價登錄訂有揭露原則,若是申報價格偏離當地行情,經調查確實與當地行情明顯不相當,將暫時不揭露,不過,若屬於特殊交易態樣,如親友關係人交易、畸零地交易等,所有權人於「申報當時」在備註欄註明相關原因,經查屬實也都會刊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