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漫漫盤整期 專家估交易量將回穩

2017/03/11 04:25文/地產天下

去年房市呈現量縮價跌的狀態,專家估今年交易量有望回升。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發布105年份大台中房市年報,以買賣登記移轉棟數、建照、使照核發數、與實價登錄等資料作為分析基礎,經由估價師分析交易量體與價格,顯示105年全年度台中房市呈現量縮、價微跌的盤整狀態;另一方面學界、開發商到代銷、房仲業者也紛紛對今年房市提出預測,專家普遍認為今年房市交易量將逐漸回升。

房仲業者指出,近期4千萬以下豪宅交易市場相對活絡。

 

從「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台中市2016年第四季登記棟數為9,599棟,相較於前一季增加18%,然相較於2015年第4季則年減35%。分析其主要原因在於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促使2015年第4季出現趕輕稅交屋潮、登記棟數大幅增加。

近期因捷運綠線話題,使得位於文心路沿線的雙橡園「V1特區」格外受到囑目。

 

房市走出谷底  有望回歸正軌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2016年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實施、總統大選、206南台地震、持有稅制爭議…等影響,全年度之量、價變化,大致呈現量縮價微跌之盤整趨勢,但在房價持續修正與利率仍處低檔的情況下,自住與換屋的剛性需求,成為房市的主要支撐,在景氣逐步回溫,與近期熱錢湧入的有利條件下,房市或可逐步走出谷底,回歸正常的軌道。

太睿機構總經理鄭文郎認為,今年賣方必須持續降價讓利才能「取量」。

 

太睿建設開發機構、太豐廣告總經理鄭文郎指出,105年台灣房產稅制大亂、市場價格紛亂,導致全年成交量創下24.5萬棟新低紀錄、整個產業生態大洗盤。但整體對自住客來說反倒是有利進場的好時機;106年的房市定調為「殺價取量盤整」六字,預估建商殺價讓利的情況至少要持續到今年第四季。

 

台商資金回流 豪宅將成亮點

鄭文郎也提到,今年以成屋銷售為主,也因為年後有台商資金回流的現象,預估豪宅將成為一大亮點;至於區域房市熱度要維持,則得靠重大建設、產業加持以及人口紅利才有支撐。若今年買賣移轉棟數能增量到28萬棟以上,才是房市回穩的訊號,而預估往後年成交量落在27、28萬棟將成常態。

 

 

在六都公布最新的2月移轉棟數後,房市呈現回暖跡象,尤其台中市買賣移轉棟數年增幅達74.8%,且自去年11月、12月起房仲調查之中古屋買賣交易狀況皆呈現價量俱揚情況。

 

住商不動產七期南屯店協理張光華表示,目前市場游離資金豐沛,台股上看萬點,部份豪宅客也都蠢蠢欲動,房市乍暖還寒時刻,買家出手保守,目前較熱門的物件大多是總價不超過4000萬、中等坪數的物件。

 

位在七期新市政中心的大陸「宝格」,外觀拆架後其獨特設計感吸引了不少買家垂青,最近一個月內有4戶成交。而緊鄰的「丽格」案總價4000萬內可買到,坪數選擇從60坪到125坪皆有,也在年後開出北客、國際人士買盤。

 

位在七期南側文心路與大墩十四街口的雙橡園「V1特區」,坪數規劃77-91坪,單價50-60萬,也預計於今年6月份交屋,近期因捷運綠線話題,使得位於文心路沿線的雙橡園「V1特區」格外受到囑目。

 

單元二知名商家進駐 新案陸續成屋

而單元二重劃區位在七期通往高鐵的中間位置,自開發以來吸引許多高檔餐廳、車商、企業總部、設計家具館進駐,也都是豪宅客關注的區域之一。近期指標大樓案包括「遠雄一品」以及國聚建設在向上路與益豐路口「國聚花園御所」等,兩案已分別進入完工和拆架階段。

 

主打全齡宅的「遠雄一品」主力房型為3、4房,坪數48~62坪,每坪開價38~45萬元,總價平均落在兩千萬不等;「國聚花園御所」則規劃48-58坪,3-4房,總戶數144戶,強調為大棟距、大視野、低建蔽率的花園景觀住所。此案目前已拆架,預計今年6、7月完工交屋。

 

 

 105年台中市不動產交易統計

登記棟數

32,753棟

年減26%

交易量

36,374件

年減17%

交易金額

4,165億

年減23%

資料來源: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