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成交量 雙北市降價區出列

2017/03/11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品中山」由忠泰建設興建,訴求中山區7字頭房價。

景氣無論好壞,房價變化總是民眾最關心的房市話題。過去一年,房價處於下跌態勢,市調統計發現,雙北市推案開價均已修正,跌幅高於平均值的行政區,值得有意購屋的民眾關注;中古屋市場亦盛行「殺價取量」,成為今年自住客進場的重要指標。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之間,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推案平均開價由每坪102.1萬元修正為100.1萬元,跌幅為1.9%,去年10~11月曾一度跌破百萬大關,在單月短暫回溫後,如今又面臨百萬單價保衛戰。新北市29個行政區中推案較多的19個區,平均開價由每坪47.1萬元修正為46.5萬元,跌幅1.2%,去年7月即開始連續緩跌。

新北市新莊「鴻邦世界花園I」去年以低單價、低總價在市場掀起熱潮。


跌比漲多  蛋黃區開價最抗跌

就平均值而言,雙北市開價跌幅都不算顯著,但細看各行政區表現,台北市僅有松山、信義、大安區呈現上漲,同時也是房價水平最高的前三名,其中松山區均價由126.9萬元上升至150.2萬元,一年之間價漲15.5%最顯著。其餘行政區全面下跌,士林區均價從107.2萬元下滑至88.9萬元,大跌17%最深,中山區均價也由136.4萬元跌至121.7萬元,下修10.7%。整體來看,僅核心蛋黃區房價有支撐。

部分建案為求順利銷售,打出降價讓利策略。

新北市唯二的開價上漲行政區為三峽及三芝,分別上升8.1%及7.3%,都不在核心區,跌幅最深的深坑區,均價由40.5萬元下修至35.5萬元,減少12.3%,汐止區均價從47.5萬元修正為43.2萬元,跌幅9%居次,八里區則緊追在後。值得注意的是,板橋、三重、新莊區的開價有支撐,但同樣是新北蛋黃區的中永和地區,開價跌幅卻相對深。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過去一年,台北市蛋白區的表價、成交價雙雙拉低,其中士林跌價最多的主因是推案以相對低價的社子地區為主,而蛋黃區如松山推案稀少,信義、大安的推案都位處精華地段,表價雖仍堅挺,但成交價確實有下修。


「至於新北市戰況混亂,價格表現要看區域大型建商動向」何世昌舉例,江翠北側重劃區去年在茂德機構「江翠ONE」率先大降價後,板橋推案的平均表價未明顯變動,但成交價大幅下修,永和則因先前漲價過度,表價回跌明顯。至於表現最好的三峽、三芝,推案地段都不錯,因此價格走勢穩定。


降價幅度成關鍵  今年續吹讓價風

降價擴散,中古屋買氣也有成長,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表示,統計各店今年2月交易量發現,北北桃三都出現量增,明顯優於其他都會區,究其原因,主要是價格已有明顯修正,若與2014年第3季的房價高點相比,雙北市房價分別下修13.4%、16.9%,來到每坪56.2萬元、30.1萬元,民眾對價格逐漸產生認同感,推升房市買氣,反觀房價持平或微漲的都會區,交易量為小幅量縮局面。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今年房市表現「殺價取量」仍是關鍵,預估成交量應能些微放大,加上建商有望持續讓利,價格應呈現打底格局,如無意外,成交量將會增加,由價格決定買氣。謝志傑建議,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趁目前房價走跌、低利環境下,把握時機看屋比較,先挑才有好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