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均衡發展 台中房市 穩步向上

2015/05/23 00:24文/地產天下

周邊生活機能發展完善的嶺東生活圈,近日頗受購屋者青睞。

近來全台房地產市況冷清,台中表現相對穩定,專家多指出,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的「大台中123」話題未歇,相關重大建設也陸續登場,均直接帶動台中實質發展,而且有區域均衡的現象,預期台中房市將會穩步向上。

將開幕的大里觀光夜市旁邊還有燦坤、7-11、定食8等知名連鎖業者進駐。

台灣房市走了十多年的大多頭,房價全面上揚,漲幅遠超過薪資增長水平,使得不少民眾抱怨買不起房,去年選舉之後,各新任市長的住宅政策頗受外界關注。

單元二近期火紅,分別吸引遠雄、陸府、精銳等建商進駐推案。

對此,林佳龍指出,大台中幅員遼闊,土地供給充裕,要容納273萬人口並非難事,想要解決住宅問題,他認為,最關鍵的就是朝多都心發展,搭配重大建設改善交通問題,讓每個衛星城市都適宜居住,他提出的「大台中123」政策,未來將逐步落實。

新政加持 3大副都心崛起

所謂的「大台中123」,就是「一條山手線,兩個國際港,三大副都心」,簡稱「大台中123」,是林佳龍對台中提出的具體建設政見,盼解決縣區目前邊緣化危機,進而結合市區繁榮發展的藍圖。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市府團隊又赴首爾取經,優化公車專用道加上捷運化的鐵路路網,將有效縮短大台中城鄉差距,再加上副都心和即將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的BRT加持,烏日、豐原、沙鹿一帶,將成為未來房市發展熱區。

烏日一帶從去年起已吸引不少大型建商如富旺、興築、龍寶、櫻花等大型建商推案,更有ATT、國泰人壽即將進駐;而周邊發展較早、生活機能完善的嶺東和大里也連帶受惠,指標推案如總太「拾光」銷售破9成,大耀「中興墅」就已完銷、聚合發「君大院」也開出銷售佳績。

近期即將改成優化公車專用道的BRT沿線,從去年起漲幅也多達20%,明顯帶動豐原區和沙鹿區的發展。其中豐原副都心一帶從去年開始還有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的「豐富專案」加持,近年建商推案也從透天轉向大樓,今年上半年鐵路西側更至少有3個大樓新案進場搶市。

推案型態調整 鎖定自住客

台中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萬群地產總經理謝坤成說,相較起台北、新竹等地區,近來台中房市表現相對好一點,主因在過去這十多年的大多頭中,台中房市表現很「含蓄」,既沒有爆出大量、也沒有價格狂衝,等到景氣反轉時,自然也不會量縮大多,或者價格大跌。

不過,謝坤成坦言,如今市場很難像過去幾年出現「秒殺」的榮景,而都是慢慢賣,突出的建案並不多;但他認為,台灣的利率仍維持低檔,資金寬鬆的條件沒有改變,房地產「再壞也有限」。

房仲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說,近來台中房市的推案量減,在推案型態坪數亦同時轉趨保守,可以看到台中市七期建商的新推案從原本的動輒百坪以上,轉為80坪以下。目前,單元二新建案也大多落在這個區間,如精銳建設「精銳博」約在45~47坪、陸府建設「植森」約62~68坪、寶輝建設「寶輝MODE」約在58~68坪、遠雄建設「遠雄一品」則落在55~68坪,以往豪邁大氣的百坪建案已不復見。

「國聚花園御所」也是單元二指標案,2,152坪基地中建築只佔650坪,保留近1,500坪空地留給花園,處處可見景觀視野留白,營造出舒適優雅的生活步調。

產品多元 看屋好時機

林正雄分析,目前大台中地區較鄰近市區的8個行政區,大樓平均房價都在每坪20萬元以上,因此迫使年輕的購屋族群轉往外圍購屋置產,首購以台中的烏日高鐵特區、新光重劃區為主,豪宅市場則鎖定單元二、八期等重點區段。

近期台中地區的推案以烏日高鐵特區、及單元二為重點熱區,因林佳龍已將烏日定調為台中副都心,有了高鐵的加持再加上未來將串聯中、彰、投成為核心樞紐,後續發展可期,如富旺國際的「世界之翼」為目前烏日高鐵特區的指標型建案,從台中燈會開始就陸續吸引了不少買方前來看屋。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政府調控房市,財政與稅賦手段雙管齊下,不僅針對特定區、高總價產品,進行限貸,更有查稅、升息、加稅等各項措施,目前更有房地合一立法推動,現今全台房市已「轉冷」。

對於目前買方何時該進場,葉凌棋指出,無論政府怎樣調控房市,稅負如何調整,對於自用型買方來說,權益影響極小,且今年全球低利率環境不變,房價大跌機會並不高,建議自用型買方可趁房價回檔,積極進場看購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